街坊议房产新政 新社区业主盼打击炒风旺人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街坊议房产新政 新社区业主盼打击炒风旺人气
2010年04月21日 13:3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房地产新规出台,二套房贷要付五成,打击了炒家,也压制了希望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另外一些住在新社区的居民则表示欢迎,炒家放盘多了,房价降下来,解决刚性需求真正入住的人增加,将带旺小区人气,改善新社区里的配套设施。

  荔湾、海珠:二手房交易速度明显提高

  记者走访荔湾区、海珠区发现,由于老城区新开发的小区较少,房价受新政的影响并不大。

  荔湾区中山八路附近并没有出现抛盘现象,但二手房的交易速度明显提高,本来要办一个月的手续,现在十来天可办完。

  江南西路合富辉煌的中介熊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区的地产交易也是以二手房为主。10年以内的楼梯楼,均价已超过一万五六了。新政刚出台,急于出手的人并不多。不过,新政确实刺激了不少想在老城区置业的市民,最近来询问二手房的人多了。此外,由于这附近的二手房很少珠江新城那样的大户型“豪宅”,因此虽然房价不低,但很多二手楼的单价并不高,百万以内为主。对于有实力的投资者来说,即便付全款也不难。愿意购买这里二手房的,很多都可以承受50%的首付。

  珠江新城、琶洲:业主盼新政打击炒房客小区人气旺配套改善

  住珠江新城一公寓式楼盘小区的辛阿姨与儿子一家入住小区两年多,始终觉得小区里人气不足。自家所住单元的入住率只有一半,其中还有不少租客。附近地产中介说,在珠江新城类似的公寓式小区里,有不少炒房客,真正的居家住户比较少。该小区有业主在采访中表示,如果新政能打击到炒房人士,小区里的自住业主增多,对小区的氛围会有很大改善,届时周边的一些生活配套也会旺起来。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琶洲新港东路附近一大型社区,这个社区目前已开发了三期,但入住率相当低。一些单位整栋楼只有一两户入住。整个小区里,只有一个小超市作为“生活配套”,周边也没有其他的购物、休闲场所。

  附近的地产中介表示,该小区“潜伏”了大量炒房客,不少炒房人手中握着好几套房子。如果新政确实压抑房价,这些炒房客将开始抛盘,真正有居住需求的人能渐渐入住小区,将吸引商业配套进驻,也方便了业主的生活。

  还有业主透露,目前小区里的配套幼儿园、小学都还未建起,正因为入住人口不多。如果投资客撤走,小区人气变旺,幼儿园、小学才能在业主的需求下建起。

  越秀:学位房仍紧俏

  越秀区一直以来 “学位房”都非常紧俏。每年5月左右学校开始招生,二手“学位房”的成交量会激增达到一年的高峰。

  百富城金发物业代理东山口分行营业经理邵佳明介绍,“新政”目前并没有对东山老城区产生明显影响。东山口老城区“学位房”刚性需求很大。新政出台,一些人宁愿转租也不急于降价出售。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老城区“学位房”都不太可能降价。

  据介绍,东山锦轩、锦城花园、东风广场、金色家园都是最受欢迎的“学位房”小区,其中东山锦轩的二手楼目前售价在2.4万元/平方米左右,金色家园则在2.6万~2.7万之间,价格都比较坚挺。

  天河:中介开始上街兜售改善型业主收回放盘

  天河棠东租房住的阿辉近半年一直在看房子,周边的楼盘如骏景花园、美好居、天朗名居和春江花园都看遍了。“这两月在春江看上了一套80平米的二手两居室,价位大概在八九千。已经筹足了首付,不过现在忽然推出了那么多新政策,我想还是再看看情形吧。”他说,一起商量买房的朋友都觉得房产市场一定会有变化的,如果近两月的跌幅大,那就很难说会跌到什么位置了,宁愿继续持币等待。阿辉的朋友小刘在骏景花园里开店,也一直在想买套房,他告诉记者很多经常来店里的朋友都说这轮政策挺“狠”,“这两天,房产中介的店铺里都多了好些以前没见过的房源,相熟的中介频繁打电话来推荐新房源,有些手上很多套房在炒的人舍得放盘了。谁知道还会出台什么新政策呢?”

  记者在骏景花园发现一些中介不再只是坐在店铺里,开始站出门口兜售。裕丰地产的一位中介表示,一些业主前段时间还在犹豫要不要放盘,这两天一打电话询问,都答应先把盘放出去了。记者在育龙居的业主群里也发现了这种情况,有中介反映这时候拉房源,比较容易了。

  与手握多房的放盘业主不同,有一套房的街坊,想卖掉后另买一套更舒适的房子,在新政策下持房观望,改善型需求被暂时压制。石牌东园小区的潘先生住着一套70平米的两居室,但父母接来广州后,感觉不够住,所以想卖掉这套后,另买一套大点的三居室改善一下,原已在一些中介放盘了,“现在我不敢卖了,按新政策,即使卖掉了我也有买房贷款记录,再买就算是第二套房,要交50%的首付,银行利率还调高了10%,卖了这套,我买不起新的。到时住哪?”

  石牌昌诚中介的刘经理表示,前段时间说要放盘的6位业主,今天有4位说不卖了。“他们大部分是改善型需求业主。”同在石牌的合富置业一位中介也表示,出于改善型需求而放盘的业主这两天反而收回了房子。(邹捷 钟俊峰 项仙娥 张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