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华人海外炒房只是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华人海外炒房只是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2010年05月10日 15:4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来,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德国等世界各地的房产都成了中国人进军的“据点”,甚至连阿联酋的迪拜第一高楼也进了华人的眼球。一时间“中国购买”一词成了“中国制造”的“兄弟”,广为流行。(5月9日《环球时报》)

  一个“杀”字着实形象地描述了华人对房子的迫切和对房价的“深仇大恨”,外媒的恐慌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常态,正如一直摩擦不断的对外贸易一样,“中国购买”正向“中国制造”看齐,而这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者,其实暗藏着同一个常识:中国人太多了。

  人多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对房子需求量大。很显然,国内的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首先看到了这点,所以中国的房价在经济危机中仍然屹立不倒,并大有“逆流而上”之势。国内本来就供不应求,加上楼市被极少数富商垄断、政府宏观调控力度不够甚至同流合污,国内的房产已经是一趟浑水,所以把目光转向国外市场的第一人应当是极具眼力的,第一个吃了螃蟹的人被争相模仿,然后螃蟹就成了一道广为流传的佳肴。

  再次,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中国房产的“坚挺”赶上了国外的“萎靡不振”,经济危机的传说再次被中国打破了,于是乎海外楼盘溃不成军,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人开始了悄然“操作”,把国内只有富商才可以做到的炒房奇迹巧夺天工般复制下来,并带着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在海外重演了一遍。

  再次,人多力量大。力量大的明显特征就是一唱众和。一个人得到了好处,在一旁暂时观望的人就按捺不住冲动了,跃跃欲试,以求安稳那不安定的心跳。人多力量大还表现在对观点传播的广泛和迅速上。毫无疑问,在一个内外差距明显的情况下,倘若有人宣称去海外购房不仅可以生存还可以发家致富,然后振振然闪烁其词,一传十,十传百;一个跟一个,一群跟一群,这样的队伍能不吓着还没从经济危机中缓过神来的老外吗?

  然而螃蟹大可不必担忧自己的“绝种”,吃螃蟹一直只是在被模仿,烹炸炒蒸只是换了个花样,从未被超越。有哪个国家的房产比中国还要“高深莫测”吗?基于暂时稳定但是仍然存在很大风险的房地产业,许多人已经看到了沸水蒸发成泡沫的迹象。倘若百姓的绝望和投资商的希望都在这些泡沫中破灭的了,那么长期“盘踞”海外的鸟儿们还能飞的回来吗?恐怕如此奔波于各大洲陆再折腾回来过后,最后也不过是感叹一句:月是故乡明!

  不稳定的情绪被煽动过后,一时热情高涨,纷纷进军海外市场,而随后外国的房价也不同程度地开始升温。如果华人的力量当真如此强大,那么这一过程无疑就是燃烧、沸腾、蒸发,极少数的人暗中窃笑,失望的大多数还是失望。然而华人的力量当真如此强大吗?迫于生计而走到一起的“一大片”看似一个利益整体,实则为“各怀鬼胎”的一盘散沙,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稍微一点风吹草动足以让他们“溃不成军”。

  说到底,海外华人购房炒房蔚然成风,一面是迫于“内部形势的严峻”,一面是受惑于“外部环境的优越”,需求也好,投机也罢,决定他们攻守的是国内房产的阴晴不定,而最后决定他们去留的也将是国内的市场变化。如此看来,“中国购买”不过是“他山之石”暂缓国内形势的“走为上策”,在一定程度上仍可以给国内房价的“高烧”下一剂药,至于说到外“媒担忧世界楼市被中国霸占”实为杞人忧天,而若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利用,那就更是东风无意、烈火有情,反倒引起了真得恐慌。

  [作者:姜子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