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真摔假摔未明 别忙定论“新政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真摔假摔未明 别忙定论“新政效果
2010年05月10日 16:1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盘十天,北京很多楼盘一套房都卖不出去。广州炒房抛盘。上海楼市遇冷。南京新盘降价……(5月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最近楼市的报道,多以“楼市新政效果初显”、“市场明显降温”这样的表述出现。而且,住建部负责人也认为房价过快上涨已得到遏制。总之,无论是房屋中介机构的统计数据,还是官方声音、专家声音,都认为这一轮宏观调控已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如果市场释放出一种假相,而我们又缺少识别假相能力的话,我们就有可能被假相所欺骗,宏观调控该坚持的力度有可能松懈,房价不但不能回归理性,甚至还可能出现更高的反弹。这是以前曾经有过的覆辙。

  宏观调控政策刚刚发力,楼市各种力量的博弈才刚刚开始,胜负难料,市场降温的基础并不牢固。如果对楼市新政效果渲染过度,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以开发商降价打折为例。开发商降价打折应该是市场降温的明显标志,但究竟是真降价还是“假降暗升”还需要擦亮眼睛观察。“报高价再打折”,这招在商场上可是很简单的了。更为重要的是,多年来楼市暴利滋养了不少利益集团,这类利益集团已渗透于方方面面,在关键时候就会故意制造假相迷惑公众和决策部门。

  我以为,眼下还不是给楼市新政效果唱赞歌的时候,一方面需要坚持现有政策的强度,不断修补政策漏洞,让政策更加公平合理;另一方面,理应为更深层次的调控早做准备,比如,制定并出台物业税,合理分配中央与地方利益,再比如说,抑制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预期,把住房保障确定为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北京 张海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