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房企将逃不过本轮楼市暴风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有多少房企将逃不过本轮楼市暴风雨?
2010年05月11日 17: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等一线城市楼价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坚挺了一年多后,又一次遭遇楼市新政打压,再现下滑之势。多个城市数据显示,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大幅萎缩,最高的降幅超过80%,房地产市场正遭遇着新一轮的暴风雨。

  大浪淘沙,在此轮暴风雨中,关于房地产业的生存命题再次被提及:如果楼市从此低迷,有多少开发商可以存活下来?地产界究竟有多少品牌力可以抵御这场暴风雨?

  闭着眼都能赚钱,还需要品牌吗?

  由于土地是稀缺资源,每当楼市畅旺之际,一个无名的小型发展商,只要能拿一块地,盖好房子就能赚钱,差别只在于定价高一点或低一点。甚至有开发商称,地产开发闭着眼睛都能赚钱,根本就不需要有什么“品牌”。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指出,“地产企业无需品牌”其实是一种短视的说法,目前,全国参与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多达万余家,鱼龙混杂,“本来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应该死掉一批房企,但国家的经济振兴计划,令该淘汰的没有被淘汰掉,连最差的企业也能赚钱,这是很不健康的”。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地产品牌不仅代表着一种知名度,还代表着一种美誉度和诚信度,左右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决定了消费者愿意花什么代价购买品牌企业的产品。每一轮地产调控,都是检验地产品牌力的时机。早在2004年,国家宏观调控紧缩政策来临时,已有人提出房地产行业进入了品牌时代。众多房企品牌意识增强,开始通过多种措施推进品牌建设,如成立专门品牌研究管理机构、开展品牌推广宣传活动、完善商标注册组合、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等。

  品牌就一定等于高档、高售价吗?

  品牌是一种符号,也是一种定价的“底气”,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的资产。比如前几个月热卖的万科天河御品,之前是“国美系”的半成品楼盘,当时发展商的对外“吹风价”只有“8字头”,但就是这样一个烂尾楼盘,被万科接手后,身价随即大涨,如今已经卖到1.6万元/平方米,最高价翻了近一倍。

  业内人士认为,品牌的号召力还表现在抗跌性方面。当“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出台以来,部分楼盘陷入了恐慌,尤其是一些近郊区域的楼盘率先降价,但一些品牌地产商如万科、保利、中海等多家房企并没有因此“跟风”,而是选择了集体观望,这背后所折射出来的品牌差异,值得玩味。

  业内专家表示,过去很多房企在房地产品牌的创建中普遍存在着品牌等于高售价、忽略产品质量等误区,实际上,产品质量才是创建品牌的关键所在。只有依靠扎实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服务质量,才能在当前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优质的品牌地产股,或是最后一跌?

  虽然遭遇“史上最严厉的调控”,但目前万科、保利、招商等品牌企业的房价变化并不大,倒是股票市场恐慌加剧,上市房企的股价普遍暴跌,上周五万科A的收盘价仅为7.22元,相比去年的高位已跌去一半,保利、招商等也大幅下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虽然大盘继续调整,但万科A的股价已经走稳,不仅没有进一步下跌,还逆市上涨了0.56%。对此,招商证券(香港)联席董事张春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品牌地产股有可能是“最后一跌”了,因为投资者对房地产调控已经有所预期,股价泡沫其实已经挤了不少。在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恐慌时期,万科股价收盘都在5元以上,现在不足7.50元,而时下的市场环境与当时却是天壤之别。

  另外一个现象是,以万科为代表的房地产股的股价,早在去年7月已经见顶,但楼价一直涨到今年3月才见顶。也就是说,房地产股价并未随楼价上涨而上涨,而是大半年来楼价不断上涨,股价持续调整。对此,华泰联合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峰认为,房地产股的持续暴跌已经反映了将来楼价回调20%、回归理性的预期,在人民币升值及通胀预期下,房地产股特别是品牌龙头房地产股的价值终会得到体现,在这个时候,对于优质的房地产股,也许可能真的要用上巴菲特的说话“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 记者 赵亚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