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拆除违法建筑不能见“硬”示“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拆除违法建筑不能见“硬”示“软”
2010年05月14日 13: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上皇宫”的依法拆除并非了局,还必须追问:资本的傲慢背后是否有公权力的包庇与纵容?违建拆除久拖不决是否隐藏着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

  经过5年多的拉锯,深圳“著名”违法建筑“海上皇宫”终于在13日开始拆除。一幢数千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能够堂而皇之“挺立”五年之久,不得不让人慨叹资本意志的强横和执法部门的“软弱”。

  漂浮在深圳龙岗区南澳公共海域的“海上皇宫”堪称牛气冲天的违法建筑。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老板修建的私人会所,不仅动工以来始终没有取得海域使用权证,甚至在当地海监部门多次责令拆除、立案和申请强制执行的情况下不断扩建。直到今年1月份引发媒体“围攻”之后,业主才勉强表态“同意拆”。

  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对待“海上皇宫”违建一事中的表现让人遗憾。据了解,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龙岗大队最早介入“海上皇宫”调查,2005年两次向其下发《责令停止海洋违法行为通知书》,遭到对方拒绝后,以“执法力量有限”为由鸣金收兵,将案件移交深圳市海洋局,此后两年一直没有下文。违章建筑,还有一个管理主体是街道办事处。“海上皇宫”所在的街道办称,曾经配合有关部门前去调查,但“街道办没有执法权”。

  应当看到,“海上皇宫”仅是一家私人会所,却强占公共资源,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这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主管部门以“执法力量有限”、地方政府以“没有执法权”为由不敢碰硬,听之任之,伤害的是法律的尊严,是对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要求的背离。长此以往,必将产生恶劣的示范效应。试想,当下一个“海上皇宫”出现的时候,执法过程仍要这般一波三折,煞费苦心么?这样的执法成本和社会成本谁来买单?

  “海上皇宫”的依法拆除并非了局,还必须追问:资本的傲慢背后是否有公权力的包庇与纵容?违建拆除久拖不决是否隐藏着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吴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