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退出房地产是否会遭遇“难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央企退出房地产是否会遭遇“难产”
2010年05月14日 15: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只是央企退出房地产的途径之一,另外还有协议转让和有国资委直接划拨两种形式,最终选择哪种方式退出,估计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但是随着78家逐步落实“退出方案”,这些形式都会被考虑采用,挂牌转让的“高峰”也会来临。到那时,决定央企何时退出的因素还需市场说了算。

  日前,中石油集团将旗下北京都市圣景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这是自今年3月份国资委出台非地产主业央企“限退令”后,又一家转让地产项目股权的央企。截至目前,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哈电集团等多家央企已将旗下地产项目挂牌转让,但是尚无一例转让成功的案例。

  今年两会后,受央企地王频出的影响,78家非地产主业央企退出房地产曾被认为是国资委为响应中央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赢得了舆论的广泛关注,78家房企均称已如期上报了“退出方案”,但国资委称因需要进一步审核,并没有向媒体公布这些“退出方案”,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相对于之前78家房企均称已如期上报“退出方案”,目前挂牌转让的数量相对并不算多。

  其实,这并非在意料之外,一方面是国资委的“限退令”本身就具有一定行政命令色彩,对于每一家具体的企业来说执行起来难免有一定的难度。另外一个方面,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不少资金并不敢在这时选择接盘而是暂且观望,因此这种“退出”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与其说“限退令”有时间的限制,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姿态的表示。

  其实,自国资委3月18日宣布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地产业务后,中石油集团并非第一家挂牌出让旗下房地产项目的公司,但却是第一家将旗下房产项目100%股权转让的央企。

  此前,在宣布“限退令”当日,即今年3月18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其旗下3级子公司北京金中都置业公司80%股权挂出;第二天,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挂牌转让下属的北京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的股权。此后,中石化集团、招商局集团也相继跟进,转让的标准股权分别为50%和8%。相比之下,在经过一定时间的准备后,央企推出的挂牌项目比之前似乎更有“退出”意味。

  4月30日,哈电集团亦将所持两房地产行业公司股权“打包”脱手。根据北京产交所公告,哈电集团子公司哈动力所持的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35%的股权以及哈尔滨东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5%的股权一并“打包”挂牌转让。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受“限退令”影响的央企达到78家,并且也都已制订了退出计划,但因为央企已经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其中,有些项目和工程正在生产中,因此全部快速退出的可能性并不大。加上,面对目前的房地产形势,很多资金对于接盘房地产股权的意愿也并不是很强烈。

  其实,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只是央企退出房地产的途径之一,另外还有协议转让和有国资委直接划拨两种形式,最终选择哪种方式退出,估计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但是随着78家逐步落实“退出方案”,这些形式都会被考虑采用,挂牌转让的“高峰”也会来临。到那时,决定央企何时退出的因素还需市场说了算。王志新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