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房离婚的悲哀:夫妻为房子只得装作反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为房离婚的悲哀:夫妻为房子只得装作反目
2010年05月14日 16: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有一位在上海的朋友为了房离婚了。她一边庆幸当年买房时顶住了娘家的压力没把自己的名字写上去,现在还有空子可钻;一方面又做了“万全”的后备,在离婚时跟婆家合计偷偷怀孕一个多月,免得到时候失房又失婚。据说,趁着现在楼价波动,新房已经在砍价中。

  网上有一个公开的数据,说是现在为了房离一次婚,可以赚数十万。长沙一房产中介机构工作人员算过一笔账,以长沙的房价来看,一套房利率8.5折与1.1倍的差别是要增加10万元左右的利息。

  网上最近正在流传一个帖子《中产阶级买房策略:离婚就能省60万》,据称这60万还只是利息差,不包括贷款首付上的金额差别。与此相应的案例是:一对北京夫妇看上了一套小别墅,计划贷款200万,分20年还清,按一套房利率,总共需还300万,如果是二套房,就需要还360万。于是,为了避免这样无缘无故增加的成本,就先办个假离婚吧。据此,《扬子晚报》做了“为了贷款买房子你会选择假离婚吗?”的调查,四成的人表示:愿意;只有10%的人表示不愿意。

  这么一算,如果确有买房需求,假离婚似乎还真是一本万利的行为。曾经,也有多次假离婚潮频繁的时候。印象中记忆深刻的,不外乎两次。一次是知识青年回乡时,纷纷与农村的爱人分手告别,洗脚上田;另一次则也跟房有关,福利分房末期,一些夫妻为多分一套房,以假离婚的方式多得一套。

  这样的行为,应不应该,可不可取,是另一层面的问题。但事实上,走到这一步,背后多少是无奈。工薪阶层,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存到60万?假离婚,虽是对二套房新政的现实解嘲,也是被逼出来的生活“智慧”。毕竟为了房而出现为数不少的离婚事件,并非首次。而房子,又是多少人生活中最沉痛的包袱。

  有消息说,在北京等地出台“一个家庭只能买一套房”的补充政策后,为了防止这种应对房贷新政的行为,假离婚买房将被限制。可是,这又如何限制,夫妻离婚的自由也要被房价牵着鼻子走?

  假离婚肯定无法提升幸福指数,为了房冒个大风险想必也不是简单的决定。而既然有那么多人愿意为了个房委曲求全,可想而知,房事这件事,到了多么可悲的地步。曾经,有丈母娘需求让无数好男儿为房折腰;如今又有新政让夫妻只得装作反目。

  说什么供求决定房价,说什么房价拐点将现。不再有人为了房子那点事拿婚姻开玩笑,才是王道。吴旦颖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