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房价 他们的武器只有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面对高房价 他们的武器只有鞋?
2010年05月14日 18: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口无遮拦的任志强准备再次对中国的高房价作公开辩护时,一双很脏很脏的皮鞋朝他飞了过去。据说,最近的一只离那张地产界最爱“讲真话”的嘴仅8厘米。老任自嘲是总统待遇,网友则爆料当天在台上,他很沮丧。

  醉心卖地的个别地方政府、黑心的开发商……媒体和专家早把高房价的幕后曝光在镁光灯下。只是当人民群众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自称国人最想揍第三人的任志强,准备一拥而上伸张正义时,却发现自己手中最有威胁的武器竟然仅仅是脚上的一双脏皮鞋。别的,还真没什么。

  在凤凰卫视一期节目上,一位曾发起三年不买房运动的网友,在电视机前主动给响应了自己号召的人们鞠躬致歉。

  在老任遇袭的次日,《新京报》联合新浪网推出的有万余网友参加的北京楼市调查,过半数的网友明确表示,价格合适,一定要在北京买房;近3成则暧昧地表示北京楼市即使降价,基数也太高。至于对房价走势的判断,仅2成的网友认为,政府“亮剑”,不会涨了。调查背后,民众购房的焦灼心理显而易见。

  报纸上写、电视上报、网络上骂,不少人都快被蹭蹭上升的高房价搞疯了,尤其是刚出或没出大学校门的小年轻。好比那个扔鞋子的,事后有人爆料说是毕业才几年,买不起房子的年轻人。但一个大学毕业生刚工作就想买房,这想法本身就有问题。在欧美,一个人不工作十年以上,少有人购房。相反,一个人刚毕业就能轻松购房,甚至会叫人鄙夷,多半这房子的钱不是自己的,而是靠父母的帮助。

  事实上,一个城市的土地资源终是有限的,尤其在少数一线城市更是寸土寸金。在巨大的需求和有限供给的矛盾中,没有谁能保证所有到北京、上海工作的人都能买上自己的房子,犹如并非所有在纽约、伦敦工作生活的人都能买房一个道理。

  一个没有背景的年轻人要买房,除了靠自己的双手,别无他途。若是成天在网上痛骂房价期望抄底或者仅仅向地产开发商扔一双鞋子,不但无法击落高企的房价,等到自己可以接受“低”房价时,恐怕也会发现自己没有别人出手快,总有人比自己有实力。毕竟,在舆论对高房价一边倒谴责背后,在国人数千年“一亩三分地”的内心渴望下,无数人正拿着钞票等待机会,跃跃欲试。

  所以,与城市里被购房者“痛恨”的高房价相比,更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一个没有家中经济支持、没有关系门路的年轻人能否通过不懈的努力在都市的水泥森林中觅得自己的一份天地,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

  房价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穷人家的孩子永远无法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征服大城市里的高房价。早就有学者发出警告,目前中国的社会阶层流动已经呈现出同代交流性减弱,代际遗传性加强的趋势,“富二代”、“官二代”、“贫二代”和“蚁族”都是社会阶层逐渐固化的产物。目前很多社会领域的选拔和竞争,竞争者的教育背景和个人能力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家庭背景和人脉关系,其结果必然是“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备受争议的高房价很大程度上充当了年轻人对社会阶层固化趋势愤懑的出气筒。

  伴随社会的发展,每个人都有向上流动的机会和希望,这个社会才能和谐发展,充满活力。而当穷人的孩子认同“知识不再改变命运”,希望破灭、路越走越窄时,我们社会面临的难题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李雨原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