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深度调控 上下游产业链受牵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深度调控 上下游产业链受牵连
2010年05月26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游行业陷需求迷局

  对于房地产上游行业如钢铁、建材业来说,房地产投资的变化成为了影响行业的关键所在。地产调控政策加剧了市场对钢铁、建材等行业需求的担忧,而近期住建部与各地签订保障房建设责任书,却又给身陷地产需求迷局的行业带来了一丝曙光。

  房地产一直是钢铁业下游最大的消费行业。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粗钢产量为5.68亿吨,其中近四成流向了房屋工程行业。目前,地产调控对钢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房地产投资对钢材需求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未来房企的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会出现下滑,这对钢材的需求将产生不利影响。

  正因如此,钢铁股自4月峰值出现了大幅回调。Wind数据显示,从4月1日到5月25日收盘,申万钢铁板块累计下降19.4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调整幅度为15.89%。由于股价的连续下跌,已经有安阳钢铁、华菱钢铁和新钢股份3只钢铁股的股价跌破净资产。

  “地产调控政策加强了市场对钢铁业下半年需求下滑的担心,而悲观预期反过来影响了钢厂报价。”光大证券分析师胡皓表示,5月国内部分钢厂调低了钢价。宝钢5月出厂价格平盘,沙钢5月中旬钢价下调300元/吨,是从4月中旬以来钢市调整最大的降幅。

  “近期螺纹钢和线材库存出现上涨,主要源自对需求的悲观。如果房地产新政持续下去,明后年对钢铁业的打击也非常大,特别是对建筑用钢的生产企业影响较大。”一位券商研究员直言。

  “房地产调控对钢铁的影响或在半年后显现。”东莞证券研究员刘卓平认为,房地产投资和施工开工情况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预计下半年后房地产投资将会逐渐回落,对钢材需求下滑的影响将逐渐显现出来,钢铁行业将再次面临严重过剩的局面。

  就在市场为下半年来自地产业的需求持一片悲观时,住建部与各地方政府签订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却给房地产上游行业带来了一丝转机。

  责任书要求各地确保完成2010年工作任务,即全国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

  “保障房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商品房开发投资的下降。”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建平指出,2009年全国房地产投资额3.6万亿元,今年保障房等投资额推算约为3500亿元,相当于去年房地产投资的10%,这意味着保障房建设可以弥补商品房开发投资下降的10%。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周焕指出,各地方政府立下保障房建设的“军令状”,将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的风险。而保障房建设将拉动今年水泥和玻璃需求分别新增2800-4400万吨、575-917万重箱。

  尽管保障房建设问责制提升了市场对于房地产投资的信心,但是保障房究竟能够给房地产上游行业减轻多少需求压力,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质疑。

  中投证券分析人士就指出,保障性住房占房地产建设总投资比例较少,无法改变房地产投资整体趋势,只能部分舒缓房地产调控所带来的压力,希望通过保障性住房使房地产投资有较大幅度增长的想法并不现实。

  下游行业预期向下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力在向上游传导的同时,也影响到了下游家电行业的预期。在二级市场上,家电板块与房地产板块走势趋同的现象越发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从4月1日到5月25日收盘,申万家电板块累计下降19.60%。自5月18日达到近期低点后,跟随房地产板块经历了一波反弹。

  “空调、冰箱、电视、洗衣机等产品受地产成交量萎缩的敏感度更高。”国金证券研究员张斌表示,近期家电板块跌幅超过大盘,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竞争加剧的原因外,房地产严厉的调控政策也加剧了市场对未来家电需求的担心。

  “家电行业是多周期的叠加,包括消费周期、产能扩张周期、政策周期、季节性因素等。”国泰君安分析师王稹认为,对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预期导致家电消费的预期向下。“短期内,各相关因素对家电板块的影响均是负面远大于正面。”

  王稹指出,对家电行业的预期是基于行业景气的趋势性判断。从家电消费周期来看,二季度的景气度趋于下降,消费环境尤其是家电消费基础正在变差。

  专家也强调,房地产带来的家电“新房新置”需求是城镇家电需求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可否认,房地产成交量对家电销量会有直接影响。但是如果近期房地产成交量下降,并不意味着家电销量也会“应声下跌”,“平滑”是家电消费相对房地产的最大特点。“这源于成交到交房、购买家电的时滞,以及家电购买数量的差异。2009年成交的期房将有大量于今年交房,新房新置的需求会有所体现。”专家表示。

  关联行业面临压力

  与上下游产业的关系不同,金融业与房地产业一直密不可分。曾经的次贷危机引发金融危机的教训也表明,房地产业的景气度直接影响到了与之相关联的银行资产的质量。正是如此,当房地产处于调控时,银行业也面临着风险压力。

  目前银行业已经基本完成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测试。从结果来看,房价下跌30%-40%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都在可承受范围之内。4月末,交通银行率先公布压力测试结果,表明房价下降30%,开发贷款不良率增加1.2%,个人按揭不良率提高0.9%。随后,建设银行有关人士也表示,房价下跌30%对建行的不良贷款影响“与交行大体相当,可能会略微乐观一些”。民生银行则给出了更为乐观的答案,称即使房价下降四成,仍不会影响资产质量。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业绩和资产质量最终取决于宏观经济的走势,但由于房地产调控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等因素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释放,银行板块仍面临压力。

  “4月份新增居民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为70.75%,比上月提高了25个百分点,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住房按揭贷款的影响还未显现。但将对未来几个月的居民中长期贷款产生影响。”民族证券分析师张景指出,在房地产政策调控和贷款均衡投放的情况下,银行的流动性仍较为充裕。

  浙商证券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以地产新政及融资平台收紧为主的政策执行情况较好,因此未来政策或有所放松,商业银行新增信贷将迎来较好的反弹。当前阶段市场对银行的关注焦点仍然在房地产及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质量上,这些贷款质量存疑的阴霾散去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于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