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收调控政策为何悬而未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税收调控政策为何悬而未决?
2010年06月09日 18: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上涨,国务院出台新“国十条”等系列调控政策,并明确指出,发挥税收政策对住房消费和房地产收益的调节作用。

  尽管相关物业税或房产税等消息层出不穷,但税收调控手段一直没有出台,税收政策调控楼市一直悬而未决。

  于是,在前段时间,关于房地产调控将再次松动的预期再次高涨。然而,事实证明,这种预期是错误的。国家税务总局分别于5月26日、6月3日发布通知,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过程中若干计税问题,要求从严清算土地增值税。尤其是,5月31日,国务院批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意味着开征改革后的房产税即成为现实。

  只是,由于调控必然会触及部分人的利益,因此,对开征物业税或针对房屋保有阶段开征改革后的房产税等已出台或即将出台的调控政策,一直有人在坚决反对。反对的理由可说是五花八门,以开征物业税或房产税需通过人大立法或增加老百姓税负为最主要的理由。反对者认为,开征物业税或改革后的房产税,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或许可换种思路,或也可达到调控目的:不针对个人住宅开征物业税或改革后的房产税,那就针对所有的房屋,就市场价值再扣除家庭成员相关正常收入并冲抵正常消费支出后的余额,按照个人所得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如果采用这种思路,清缴、补征所得税,总不存在是否合法或是否合理等障碍了吧?只是,需要提醒反对开征物业税或房产税者:这种思路下的实际征税额,肯定将要比房产税高得多!当然,如果资产与个人收入相符,扣除与对冲后的余额不太大,则不用交税。

  □陈真诚   著名房地产专家/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