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五星新楼非要拆四星老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建五星新楼非要拆四星老店?
2010年06月11日 14: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欧洲与日本的基尼系数大多在0.24到0.36之间,而中国2009年的基尼系数高达0.47,在所公布的135个国家中名列第三十六位

  前不久发生在南昌的爆破拆除四星级酒店、改建设五星级大酒店的“壮举”,最近在北京又重演了。要拆除的著名酒店有两家,一座是王府井的台湾饭店,一座是北京站旁边的凯莱大酒店。凯莱大酒店是四星级,拆除后将建五星级。

  据介绍,凯莱大酒店从建成营业到现在,寿命只有20年,正处于青壮年阶段,却遭到了英年早逝的厄运。在普通老百姓眼里,北京不上星的旅店一晚都要200元,且很难找;而四星级酒店一晚上千元,有人还嫌不够档次,差这么一级都不行,非要五星才“宜居”。

  这让人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原来竟然是这么的大:一方面是“蚁族”、是“蜗居”和“胶囊公寓”;另一方面,人家住四星级酒店都嫌寒碜。古代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悬殊,如今改革开放30年来虽说人民不断富裕、国家越发强大,但并不是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都沐浴到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北京街头马路上,甚至三九严寒天还有露宿的流浪者。

  站在业主的立场看,拆四星建五星,满足了高档次住宿需求,可能比四星更赚钱。只要能盈利,对他们就是正确的选择。至于拆楼对环境的污染、对邻居的惊扰,只要政府主管部门不去处罚,谁也奈何不得,邻居只能忍着,公众只能呼吸粉尘含量更高的空气。而大拆大建浪费的建筑材料,是通过能源的消耗和废气排放获得的,而能源尤其是煤炭,又是矿工付出生命获得的,等等,这些他们更不会去考虑、更不会去在意。该考虑、该在意的是政府主管部门,显然开了绿灯。

  不错,拆四星建五星后的凯莱大酒店,也许更漂亮,更能给北京市中心添光彩。但是,如果四星的凯莱大酒店不拆,另选他处建新的凯莱酒店,岂不更好?二环不行挪三环,三环不行改郊区,何必非要中心优先?北京地皮紧张,但是河北还缺资金项目呀。你这边使劲儿地往脸上堆金砌银、锦上添花,他那边饥寒交迫,却无人雪中送炭。这哪像一个国家呀?还是不是“全国一盘棋”?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可是国家的门脸,可是大门那么小,人家也没掉面子。

  为了脸上贴金,北京通州区拆除了运河两岸原有的公园绿地和桥梁,花费巨资改建成另外一种风格的公园,没有通航需求的桥梁也造得很高。然而,另外一处规划多年的公园,多年来却一直停留在规划图上不管不顾,征来的土地任其荒芜。

  北京作为全国的中心,历来是全国支援,别处奉献资源,比如“南水北调”工程,抬高丹江口大坝造成大面积土地淹没,仅河南南阳就有近20万背井离乡的居民,享受其果的北京,却未曾安置一人,全靠库区当地安置。

  如果仅仅是城乡差距,也还好办。但还有其他许多落差缠在一起,而且更大,形成“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奇观。现在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级商场都知道,如今的中国人很有钱,甚至超过他们,因为中国顾客一掷千金。估计他们到了中国,甚至不用去农村,就会有新的发现。

  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统计,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而行业之间工资差距日益明显,最高与最低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

  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美国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财富。而中国则是1%的家庭掌握了全国41.4%的财富,财富集中度远远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据世界银行的测算,欧洲与日本的基尼系数大多在0.24到0.36之间,而中国2009年的基尼系数高达0.47,在所公布的135个国家中名列第三十六位。

  这样的系数很危险。为什么有的犯罪分子滥杀无辜,甚至杀害稚嫩的幼儿?他为什么不专门杀自己的仇人?显然他不仇恨某个人,而是仇视整个社会、仇视整个社群。李富永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