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现金充沛拿地积极 房地产市场正持续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现金充沛拿地积极 房地产市场正持续回暖
2009年05月26日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受政策利好和成交量回升的影响,国内一线城市楼市纷纷传出部分楼盘涨价的消息。面对年后房地产业的“小阳春”现象,房价是继续回升还是仍旧调整?行业是否真正回暖?

  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拿地意愿的高涨,显示房地产企业对于行业发展信心逐渐恢复;现金流一季度后均由负转正,表明开发企业资金压力已得到了逐步缓解,房地产市场正持续回暖。

  拿地意愿强烈

  富力地产日前以10.22亿的价格拿下了广渠门外10号地,该成交价为挂牌起始价的3.42倍。对此,富力地产北京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促成买地的最终原因还出于对未来市场的看好,以及对广渠路项目的利润需求。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日前也向媒体表示,soho中国冬眠策略已经结束,开始出手抄底,今年将重点收购和改造“滞销楼”,尤其是商业地产,买地和再建都是其次。就在17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发布公告,宣布其将通过潘石屹控股的北京丹石公司以17.7亿元人民币总价,收购北京前门项目中5.4万平米的商业物业。

  此外,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曾公开表示,为了2010年和2011年的开发,金地今年一定要拿地,预计拿地资金在50亿至100亿元之间。中海发展董事局主席孔庆平也表示,公司今年将动用50亿资金用于新增土地储备,预计购地400万平方米。保利集团年初在五城市拿地17亿元后表示,计划年内在北京至少再拿两块土地,5月15日就已在北京拿下了年内最大的居住用地。

  对此,浙商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戴方表示,近期全国土地交易在保利、万科、金地等房地产公司的积极参与下处于日渐活跃态势。开发商拿地意愿的高涨,显示房地产企业对于行业发展信心逐渐恢复,若商品房销售能继续维持反弹—回暖态势,不难期待房地产新开面积和房地产投资的全面恢复。

  资金压力有所缓解

  据民族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板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88亿元,和去年同期的-237.76亿元相比有明显提高。

  从我国房企龙头上市公司来看,一季度,保利实现房地产销售签约面积76万平方米,签约金额6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了133%和197%,新开工面积14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27%;1-4月份,万科累计销售面积21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4.9亿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增长30.4%和21.4%;此外,一季度,公司持有现金269.2亿,净负债率下降到24.5%,各类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87.3亿元,4月份销售回笼资金52.7亿元,账上资金已超300亿元。北京城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净利润大幅上涨至1.7亿元,截止报告期末,有60.23亿元存货待“消化”。

  中金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白宏炜认为,一季度大部分地产公司现金流呈少有的正值,说明开发商资金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资金回流,开发商下半年主要变化会集中在增加新开工面积、购置土地或者涨价。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