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不差钱"资金大量入楼市 中国高端房频遭哄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民企"不差钱"资金大量入楼市 中国高端房频遭哄抢
2009年06月03日 08: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绿城在温州的项目,一些房源的总价高达2000万元,但据说开盘不到半个小时,就被哄抢一空,不会是假按揭吧?”建设银行杭州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忧心忡忡地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突然出现的高端楼盘热销潮,让他们措手不及,由于担心是“假象”,银行甚至不敢轻易接下曾被视为“最优质资产”的住房按揭贷款。

  然而,机构的数据却显示,几乎在同一时间,全国各地的高端住宅深藏着的消费能量都突然迸发。

  分析人士称,拥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民营企业家正在把高端住宅变成为他们的“高级储蓄罐”,借以躲避可能来临的通货膨胀。也有专家分析,上述投资潮还未超过警戒线,像2007年那样的哄抢行情,还不会被立即翻版。

  现象:高端房“热销”

  在楼市“小阳春”转向“盛夏”的过程中,高端住宅的热度正在飙升。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深圳的别墅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54.55%,而1、2、3月的增幅分别是16.9%、50.82%和36.11%;在北京,前4月别墅的销售套数和成交面积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2.8%和48.4%;而在上海,4月的别墅销售与供应比已经达到了1.59:1。

  热销的不只是别墅。易居中国的数据显示,上海的高档公寓近来销售量也大幅激增,其中单价2万元/平方米以上的中高档公寓成交量大幅回升,5月前20天,上述高档公寓成交面积达到了17.93万平方米,是2月总成交量的近3倍。

  热销的场面并非仅限于上述一线城市。温州、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地区二三线城市的高端住宅,也出现了热销景象。

  背后:民企资金大量流入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分析认为,高端住宅的热销,不仅与高端人群的改善需求有关,也与他们的投资行为密不可分。据调查,不少热销高档楼盘背后,都会有着大量温州、宁波企业主,他们害怕未来可能遇到的通货膨胀,因此将大量闲置资金投向了楼市。

  以地下钱庄的民间借贷资本为例,在去年的贷款月利率一度高达7%时,曾有大量资本涌入;而如今月贷款利率只有0.7%,这些资本眼见无利可图,转而投资房地产。另外,还有一些小企业被大公司兼并后,企业主手中有钱,但又无项目可投,转而将资金投入到了楼市。

  薛建雄的观点,在开发商处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证实。合生创展上海御泰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赵庭介绍说,购买该公司合生东郊项目的客户个人资产都在10亿元以上,主力军是民营实体的企业主,另外还有房地产业的同行以及一部分IT企业的企业主。

  业内观察人士罗渊指出,本轮高档物业行情的诱因在于:4万亿投资带动很多行业兴起,其中很多集中在IT行业;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疲软,也使大量的资金进入楼市;而对通货膨胀的担心,进一步使大量闲置资金害怕“缩水”而进入楼市。

  但上述民企资金的流入或许并不会立即导致2007年楼市火爆的现象。中房指数研究院副主任陈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投资资金的流入量还在警戒线内,但是要避免像2007年那样招致宏观调控的地产危局重现,投资者、开发商还应保持足够冷静,相关部门也需要严加监察,防止楼市过热。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