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调查能揭开房地产成本之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统计局调查能揭开房地产成本之谜?
2009年06月11日 14:4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围绕是否公布房地产成本引发的争论始终未曾停息。有的地方也曾公布过房价成本清单,但是受到了开发商的“炮轰”,甚至被某些开发商比喻为“公开房地产成本就等于公布老婆的内衣尺码”。

  一面是公众对房地产成本公开的强烈呼声,一面是房地产开发商对“暴利之说”的委屈辩解。对于房地产成本和利润的算法和说法,始终莫衷一是,没有政府部门通过权威部门调查发布的官方数据。房地产成本之谜,成为纠结在公众和房地产商之间一块挥之不去的阴霾。

  近期国家统计局将对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开发费用进行专项调查。调查内容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情况、项目个数、财务状况以及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情况,全面了解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根据媒体报道,在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中,国家统计局要求在此次调查中摸清项目土地费用、城市基础建设费、项目建造费用、项目销售费用和各项税费、项目总建筑面积和项目销售总收入。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专项调查为宏观调控政策提供了一个基本的数据参考,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

  “从国家层面上,公布房地产业开发成本能够为社会提供更权威的参考,透明的成本价格,让购房者能够做出自我判断。”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周毕文对本报记者表示。

  早在2005年,福州物价部门曾尝试该市市区商品房社会平均成本测算,开发商的利润平均约为50%,最高的为90%,最低为20%,其中地价、建安成本、配套设施费用分别只占房价的20%、25%和14%左右,而管理费用利润则占房价41%左右。公布之后,房地产商辩称,房地产真实成本实际税收之外各项政府行政事业收费较大。

  围绕是否公布房地产成本引发的争论始终未曾停息。事实上,有的地方也曾公布过房价成本清单,但是受到了开发商的“炮轰”,甚至被某些开发商比喻为“公开房地产成本就等于公布老婆的内衣尺码”。

  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认为,地产企业的平均资产收益率达不到5%。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甚至说,过去几年地产业的平均润率大概只有8%。

  牛凤瑞对此次统计局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也表示了担心。他说:“开发商对成本是最为了解的,开发商处于自身利益,对于此次调查,开发商是否会给予尊重和配合?统计部门不能单靠开发商的自觉性去履行社会责任。”

  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对媒体表示,地方政府也应该主动公开财政收入、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费等内容,这样才能回应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关切,才有可能真正揭开房价的成本构成,促使房产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同时,牛凤瑞表示,寄希望通过房地产开发的成本调查,给房地产确定一个合理的价格,实际上是一个幻想。因为每一个开发商的开发成本是不一样的,每一个楼盘的成本也有很大差异。即使同一个楼盘,每一套房子的建设成本相同,但是楼层、户型、朝向都会导致销售价格不同。因此,这个合理的价格如何确定?真实的价格是市场形成的价格,但是市场形成的价格未必是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

  “影响房价的因素不仅仅是房价构成,还有供需关系。即使公布了房价成本,对降低房价也不会有直接影响。此次调查,只是让房价更加透明。房地产业还需要其他宏观政策来调整,比如取消土地流转双轨制。”周毕文表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