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无支撑力 二手房主导格局已形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上涨无支撑力 二手房主导格局已形成
2009年06月12日 11: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月起,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连续创新高,5月出现回落。北京交易量最大的经纪公司掌舵者———链家控股集团董事长左晖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楼市超常规,在前5个月就超过去年全年的交易量。下半年的月均成交量1万套是比较可能的,全年的总交易量可能会在15万套左右。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走势,他认为看不到房价继续上涨的支撑力,但二手房主导的格局不可逆转。

  前5月交易量超去年全年

  新京报:今年的二手房交易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涨幅,很多人对于市场的走势很乐观,你怎么看待今年市场的一些不寻常变化?

  左晖:今年的市场走势是我去年年底未曾预料到的。我以为今年的交易量会和去年基本持平,但前5个月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了去年的全年,达到前年的最好水平,并且已经全面超过一手房的交易量。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市场是比较乐观的。有四个方面的因素促成了目前二手房市场交易的反弹,其一就是价格的下调带来了积压的刚性需求集中释放;其二是政策上对房产的流通环节进一步“松绑”;其三是利率的调整,进一步降低了置业的门槛,此外和股市等投资渠道的调整也有一定的关系。这个数字显然有乐观的一面,但是,也应该看到其变化的趋势,交易量在冲高后会逐步降低。

  促使房价上涨因素不明显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5月交易量出现下调?

  左晖:尽管数据显示是在5月份出现回调,但由于二手房网签登记有滞后性,5月的数据很大一部分是4月份的交易,也就是说,楼市实际上在4月份就出现了回调,真正的交易高峰期是在3月份。

  新京报:回调是很多人的预期,但是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你觉得回调的幅度和中长期趋势会是怎样?

  左晖:从每年北京房产需求总量约25万-30万套来看,扣除一手房、政策房,二手房的需求可能在15万-20万套左右,今年前五个月的粗略估计已经过了8万套,今年我预计会在15万套左右,下半年的月均成交量1万套是比较可能的,一些月份会出现交易量在2万套以上,自然有一些月份的交易量会出现万套以下的局面。

  新京报:交易量下行会对房价产生怎样的影响?

  左晖:长远来看,房产是可以保值增值的,但对于短期市场而言,房价的上涨至少需要两个方面的因素,置业者对收入上涨的预期,及对于房价会明显上涨的预期。

  从现在的经济环境来看,这两个因素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到今年年底不会有明显的改变。

  我也注意到最近不少开发商在说下半年的通胀,这个问题太专业,一般的老百姓很难依据这个来买房,通胀和买房之间的关系可能是开发商的炒作。

  二手房主导格局不可逆转

  新京报:去年年底,很多人预期二手房全年交易量会超过一手房,但实际不然,今年你认为,二手房可能超过一手房吗?

  左晖:按照目前的一手房交易量来看,其交易量是很难超过二手房的,过去的几个月二手房已经连续超过了一手房。

  从目前地段品质来看,选择二手房比选择一手房的优势更加明显,这是二手房交易超过一手房的主要原因。

  今年一手房的交易量很难达到15万套以上,这是由市场需求总量决定的。今年乃至今后的二手房都会是市场的主导。

  新京报:市场进入二手房主导的时代是不可逆转的吗?

  左晖:是的,从供应的角度来看,内地的房地产开发高峰是在2000年-2004年,这个阶段上市的房源,到目前已经进入交易高峰期。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二手市场过去公房供应较多,次新房供应较少,这抑制了需求,但是目前次新房对购买者吸引力会是持续增加的,也是新房的区位优势不可比拟的,因此,一旦二手房交易量超过一手房,市场的格局也是不可逆转的。(记者 张家齐)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