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也有开发商?盖房只租不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古代也有开发商?盖房只租不售
2009年06月15日 13:06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古代有没有开发商,得看我们怎么给“开发商”下定义。

  如果我们嘴里的开发商只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那么很遗憾,中国古代是肯定没有开发商的。可是如果我们把标准放宽一下,像现在北方的某些小城镇那样,不管你是公司还是个人,不管你有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只要你以营利为目的,只要你是为了出售或者出租而盖房,大伙就扔一顶“开发商”的帽子给你戴上,那么在中国历史上,还真就出现过一批这样的开发商。

  唐朝有位窦-先生,在长安西市瞧中一块洼地,花三万铜钱买了下来,然后用废砖旧瓦填平,在上面盖了二十间房子,租给长安西市的老板们当商铺用,每天租金几千文,不但很快收回了成本,而且赚了个盆满钵满。这个窦-可以说是一位涉足商铺开发的开发商。

  有朋友会说,《太平广记》是野史,里面的记载未必可信。OK,咱们再看看正史。请翻开《资治通鉴》第二百八十二卷,后唐天福年间,中书侍郎同平章事桑维翰曾经在洛阳大建商铺,建成后也是赁出去每天收租,像窦-一样做了一回开发商。在后唐,中书侍郎是正三品的官,再加上“同平章事”这个衔号,实际上等于副宰相。

  我们把目光扫过五代十国,直接进入北宋。北宋的官员攒足了薪水,常在东京开封和西京洛阳买地建房,广置产业,其中多数房屋用来出租。《续资治通鉴长编》第一百八十七卷写道:“诸王邸多置产市井,日取其资。”说的就是宗室和勋臣大多兼营房产开发。同书第一百九十卷写道:“时故相夏竦,邸店最广。”点名道姓提到了大臣夏竦投资商铺的事情。夏竦是三朝元老,宋仁宗时期拜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论实际职权跟后唐的桑维翰是差不多的。俩宰相级别的人物,一在后唐,一在北宋,全都不约而同地搞起了房产开发,这说明当时的房产开发应该存在暴利。

  上述开发都有一共同点:盖了房子只出租、不出售,做的是细水长流生意。有没有盖房只为出售的开发商呢?有,不过我们得跳出古代,奔向民国。

  民国十五年前后,天津房价暴涨,那些下野军阀、前清遗老以及嗅觉灵敏的商人闻到了商机,在租界里面和租界附近买地建房,然后等房价飙升到一定程度再转手卖掉。《丙寅天津竹枝词》里唱道:

  租界街基价倍腾,房金移转即加增。

  更多阔佬营三窟,土木工程日日兴。

  阔佬之所以“营三窟”,不是为自己住,是为了卖掉换钱。这是标准的开发商做派。(作者 李开周)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