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今年安排建筑节能改造600万平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天津今年安排建筑节能改造600万平米
2009年06月16日 12:34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5日),记者随“津沽环保行”记者采访团先后采访了红桥区桃花南里小区、天津建筑节能展示中心、华厦津典建筑节能样板工程等。采访中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近年来本市始终坚持以管好增量、改善存量、重点推进的原则,提高全社会的节约意识,促进本市建筑节能工作的持续发展,使建筑节能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近日本市又启动了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今年全市将安排改造任务量为600万平方米,涉及市内六区近百个小区,到年底将有近40万居民受益。

  红桥区桃花南里就是建筑节能改造工程的一个例子。通过节能改造,小区约3万平方米的大板楼都穿上了“节能衣”,小区外墙、屋顶增加了保温系统,屋面新增挤塑板保温层以及防水层,改造后供热用户室内平均温度由14℃至16℃提高到20℃以上,耗热量下降到15.6瓦/平方米。据介绍,今年本市还将有600万平方米像桃花南里一样的大板楼计划进行改造,主要从三方面改造,一是换热站安装水泵变频等节能装置,使管网热效率达到95%以上,锅炉热效率达到68%以上;二是对砖混结构建筑做透明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居室和起居厅更换中空玻璃平开窗等,屋面增设保温层;安装供热热源、楼栋等的供热计量装置,为实现供热计量收费做准备。

  据介绍,自2005年,本市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住宅三步节能标准,即2005年7月1日起,公共建筑全部执行50%节能设计标准;2007年把执行住宅三步节能标准范围扩大到全市区县建制乡镇,并在规划新城、新家园、示范镇(村)等新建居住建筑中全部执行三步节能标准;2008年建成三步节能住宅1300万平方米,累计建成三步节能住宅4100万平方米,去年底已建成节能住宅9949万平方米。同时,根据本市可再生能源的资源状况,组织大学和科研部门开展了太阳能、土壤能、海水能、污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研究,为推进天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本市作为建立“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建能耗数据采集系统”的三个试点城市之一,从2008年开始,对104栋建筑进行安装数据采集器、电计量表、热计量表,并着手在天津市建筑节能培训中心建立一个大型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建能耗数据采集平台工作。截至目前,共有96个单栋建筑可以向数据采集平台传输能耗数据,待国家采集平台调试完成,即可向其传送本市大型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建的能耗数据。(记者 张鸣岐)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