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月消费回暖 房贷车贷分流部分储蓄存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重庆5月消费回暖 房贷车贷分流部分储蓄存款
2009年06月16日 11:39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房产市场和车市成交量的上升,分流了部分储蓄存款,以前大幅增长的储蓄存款,现在增势突然放缓。受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内需等系列政策的刺激,我市存贷款增速再创新高。昨日,市银监局通报全市5月金融运行情况表明,今年5月,重庆银行业存、贷款维持高速增长,不良贷款保持“双降”。其中,贷款增速连续五月名列全国第一。

  贷款增速全国位列第一

  重庆市银监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市各项贷款高速增长,增速名列全国各省市第一。截至5月末,我市各项贷款余额7884.66亿元,比年初增长1632.6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创新高,达43.75%,连续五个月增速名列全国第一。其中,中长期贷款投放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5月末,余额5375.4亿元,比年初增长1075.7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0.97%,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68.18%。银监局人士分析,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基础设施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此外,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市民消费意愿开始回升,以房贷和车贷为主的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长加快,新增54.52亿元,环比多增15.55亿元。

  投资回暖存款增势放缓

  贷款高速增长的同时,我市各项存款也高速增长,企事业单位存款增速远超储蓄存款。5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9852.3亿元,比年初增长1752.6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7.39%。5月末,我市企事业单位本外币存款余额3105.89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9.07%。而截至5月末,我市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则为4521.3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7.11%。银监局相关部门人士称,企业存款大幅增长的原因是贷款快速增长带动派生存款增加,即银行加速了对企业的放贷,企业不可能一次性提取用完,只有将暂时不用的部分存进银行。此外,企业发行债券筹资等也对存款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以前大幅增长的储蓄存款,现在增势突然放缓了。银行界人士称,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成交量上升,分流了部分储蓄存款。

  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

  尽管贷款增速全国第一,但我市不良贷款较年初继续“双降”,银行业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5月末,全市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9.23亿元,较年初下降7.49亿元;不良贷款率1.78%,较年初下降0.63个百分点。

  银行业资产总量大幅增长,利润同比基本持平。5月末,银行业总资产余额12395.88亿元,较2008年末增加2074.85亿元,比年初增长20.1%。银行业税后净利润61.27亿元,与全年同期基本持平。

  消费 吃穿用明显增长

  前五月,市民消费情况如何?昨日,市统计局公布系列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期相比,吃、穿、用的花销都在明显增长。据统计,前五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80.64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1%。其中,在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中,食品、饮料、烟酒类卖了62.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两成多;限额以上企业的金银珠宝、汽车、化妆品、衣服鞋帽类商品的销售额均出现了同比两成以上的增长。

  外贸 水运吞吐量回暖

  昨日(15日),市外经委透露,虽然今年1~5月外贸集装箱吞吐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1.6%。但5月单月,重庆水运口岸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5013标箱,比上个月增长16.2%,已经开始呈现逐渐回暖的态势。另外,受金融危机影响,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市的摩托车出口就开始直线下滑。到今年2月降至2006年2月以来单月最低点9.3万辆。但值得欣喜的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市摩托车的出口量开始缓慢回升,3至5月月均出口量达到了14.6万辆,5月当月出口17.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仍下降53.7%,但比今年4月却增长27%。

  融资 企业申贷量增加

  今年前5月,重庆累计新办贷款卡的企业法人客户有近半的企业为中小企业。昨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今年1~5月,重庆累计新办贷款卡的企业法人客户2041户,较2009年同期增长5.41%,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中小企业。此外,为缓解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市截至4月末已批准小额贷款公司74家,其中31家正式开业营运。全市担保机构84家,资本金已达到85亿左右。已批准成立村镇银行3家。(记者 梁龄 罗恒 姜涛 实习生 薛哲  张芮绮)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