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麦嘉华看好天津、上海楼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末日博士”麦嘉华看好天津、上海楼市
2009年06月18日 16:3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高185公分,长相神似007老牌演员肖恩·康纳利是麦嘉华的招牌造形。从来不随主流论调起舞的麦嘉华,在本次接受《天津地产》专访时感慨:“天津是继上海浦东之后又一中国奇迹。”同时,他也乐观的表示:看好天津的房地产市场及其投资价值,并且已经委托在中国的合伙人帮其在天津购买住宅或商业。

  曾被多家国际著名投资杂志评为当代杰出的金融与投资人的麦嘉华博士(Dr Marc Faber),一直被封为具争议性的灾难预言者。从1987年美股黑色星期五、1990年日股泡沫、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他都提出过悲观而耸动预测。由于他擅长利用泡沫行情赚大钱,所以赢得“末日博士”的封号。

  《天津地产》:站在中国与美国的经济联系这一层面上,您怎样理解目前的中国经济和中国房地产市场?

  麦嘉华:毋庸质疑,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某些行业和地区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国的经济增长打破了旧的经济秩序,全球投资风向和权力平衡也因此而改变。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只要美国负债迅速增长,全球经济就会存在很大的不平衡。负债增长推动了美国国内物价和消费上升;然而,生产过程和资本支出却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进行。美国的过度消费和缺乏资本,导致美国对中国及亚洲其它国家的经常帐(指美国净国外财富或投资)赤字不断增大。尽管近期数据暗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美国经济收缩有所缓和,但美国经济是否即将恢复增长还是未知数。

  当债券市场和美元会进一步下跌,资金将源源流向亚洲。而目前中国是全球化的主力领跑者之一,亚洲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外国资金理应首先追捧中国。因此,中国的货币、房地产等亚洲资产进一步升值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相信中国的“4万亿”刺激计划和降息政策将促使其2009年维持8%的增长速度。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不时会有挫折,相信今年中国会是世界经济版图上表现最好的市场,包括房地产。

  《天津地产》:房地产投资您比较看好中国哪些城市?

  麦嘉华:如果要投资房地产,我一定优先选择天津和上海,而不是伦敦、波士顿等热门城市。就长线来看,上海房地产价格将超越全球许多大城市,天津现在的价格比上海要低很多,但天津的发展空间更大。随着中国快速都市化,越来越多人口迁徙到城市。虽然目前天津房价上涨很快,即便现在经过调整以后的价格对本地消费来说还是很贵。但从长期来看,目前价格还不算太贵。我宁愿买天津而不买香港,就算短期被套牢,相信长期还是会赚钱。

  《天津地产》:看好天津的理由是什么?

  麦嘉华:在我的印象中,中国似乎从来不缺乏奇迹。10年前第一次去上海时我知道,浦东还是一个乡下的地方,现在再来看浦东,发达程度差不多也能赶上纽约、华盛顿了。天津虽然我没有去过,我的一个好朋友在天津摩托罗拉工作,他告诉我,他们是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我知道很多跨国公司都把总部和工厂设在了天津,一个适合投资的营商环境最终会使得开放的双方都变成受益者。跨国公司发现了天津,而天津也得以发现世界。一方面众多跨国公司都在天津取得很好的业绩,分享中国和天津的成长;另一方面天津则利用这些跨国公司雄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改造国有企业和传统产业,极大地激活了本土经济的潜在能量,促进了天津的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这些力量在未来将推动天津经济融入世界经济。

  《天津地产》:对于天津你了解多少?

  麦嘉华:天津和北京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位于直径100公里的区域里两座特大型城市,我们想象一下把纽约和华盛顿移动到这样的距离下,半小时前还在曼哈顿与基金经理开会,半小时后就可以在国会山俯瞰华盛顿,如此的话,这两座城市会怎么发展?会有怎样的未来?我相信在美国10岁的孩子都会告诉你一个乐观的答案。

  另外,我还知道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贸易港,这意味着天津可能成为承接世界产业分工和中国制造的最前端之一,这将使天津不仅在中国具有竞争力,在世界上也具有竞争力。

  《天津地产》:看好天津地产行业,这是否就意味着你会在天津投资房地产?

  麦嘉华:会有投资,但不会有大宗投资。我已经63岁了,不需要赚太多钱。我在亚洲的房地产投资主要集中在越南、泰国,在天津购买物业更多的只是想身临其境的去经历一下我的判断,如果中国的不动产是永久产权,那我可能会在天津购买更多的物业。目前正好有合伙人在天津,我已委托他帮我们物色一些物业。

  速写:投资能手麦嘉华

  中午十二点起床,先收发信件、吃饭,下午去上泰文课程,吃过晚饭后小憩一下,大约晚上九点工作到隔天早上五点,完全是维持纽约作息时间,一个月只在泰国清迈住十天,其余时间则是旅行和出差——这就是麦嘉华在清迈的作息,“这样的作息让我到欧美没有时差的问题,而且晚上思路清晰。”

  麦嘉华的工作内容就是看CNBC,注意金融市场的风吹草动。“我的办公桌上除了计算机外,还有Bloomberg彭博系统,一旁的电视则固定在CNBC台。”长期对亚洲金融市场的关注,使他全程掌握到八十年代亚洲的崛起和泡沫。关于长线投资,麦嘉华最辉煌的战功就是在1989年日经指数三万多点的时候,买进日本日经指数的卖权(PUT),结果那一波日经指数自高峰跌落,赚了二十倍。

  麦嘉华好用猎艳经验去比喻投资。他有丰富的夜生活经验,甚至在台湾《财讯》月刊写过“我的猎艳与投资经验”,文中提到,“如果事先计划好要如何共度良宵,必然出岔子,投资也一样,‘确定性’这东西从来没存在过。”

  麦嘉华1947年出生于瑞士苏黎士,并在苏黎士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自1973年起一直居于香港。1978-1990年间,出任Drexel Burnham Lambert(HK) Ltd的董事总经理。1990年创办麦嘉华公司,担任投资顾问、基金经理兼证券商。

  麦嘉华采取某种程度的推论立场来解析主要议题,喜用历史考证来解释未来。爱用他定期出版的通讯刊物《股市荣枯及厄运报导》(The Gloom,Boom and Doom Report)来影响读者。他某些精辟的评论都是和投资人过度看好投资前景有关。

  几年前麦嘉华离开居住三十五年的香港,只留了一个办公室,自己则搬进花了两年时间装修的位于清迈的办公室和新家。近年来全球地缘政治造成局势紧张,是麦嘉华研究的重点, “清迈等东亚地区都是相对安全的。伦敦,是恐怖份子攻击的对象;华盛顿,居高不下的谋杀率,都不是好的住家。”看来在麦嘉华的眼中,美国除了有脆弱的金融体系外,就连居住环境都不好。

  谈到麦嘉华的投资,就一定要提到他收藏的毛泽东相关物品,从1970年到亚洲发展,他就认为被10亿中国人奉为神明的毛泽东纪念品,未来一定是抢手货,便从投资眼光下手,去旧书店买海报、语录、纪念章。“当时海报一张只要几毛钱,这一收就是三千多张,现在这些收藏都静静地躺在清迈的阁楼上。”

  在清迈的生活让他唯一觉得不太习惯的是,这里的司机有90%都没有驾照,他们开车时看左边、看右边,甚至于转头和后面的人聊天,就是忘了看前面,或者是看看自己,“这是不是很像投资人?”看清金融市场、远离群众和专家,学会与他们相处,然后从中获利,这就是末日博士麦嘉华的生活方式。

  麦嘉华式预言

  1970年3月 日本将带动亚洲崛起,买进日本和台湾股票。

  1987年10月 建议投资者抛售美股,成功躲过“黑色星期一”。

  1989~1990年 看淡日经指数,买入看空期权。

  1994年12月 预言墨西哥金融危机。

  1997年1月 预言东南亚经济危机。

  2000年10月 纳斯达克指数将跌到1500点。

  2008年5月 美国钞票印太多,通胀加剧并带来经济危机。

  2009年5月 美国经济将步入“超级通胀”。

(作者 程磊)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