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经济走势观点打架 谈通胀一致不鼓励买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论经济走势观点打架 谈通胀一致不鼓励买房
2009年07月08日 17: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的经济形势会呈现什么局面?高辉清说是晴,国世平看是阴,宋丁则认为会是多云。7月5日,在半岛城邦举办的世华财讯论坛,三位专家观点争锋,但对于现场很多人提到的通货膨胀问题,他们都认为为防通胀买房不一定正确。

  明年宏调政策可能收缩

  “中国的这轮救市调控达到了比预想还好的效果,今年经济增长实现8%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明年可能就会出现大家担心的一些问题,消费会回落,投资速度也会上不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中心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预测,“明年政策不可能这么大幅度持续下去,即使有些政策持续,产生的作用也不会像今年这么明显。”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也认为明年上半年国家调控政策会有一些变化,其中如信贷方面,今年6个月已经放出了6万亿,明年一定会收紧,且最近银监会已经出台加强信贷监管的通知,不过现在还产生不了实际作用。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则言辞激烈地指出:“今年底或明年初会是中国经济最敏感、最危险的时候。”他对于近几个月经济形势转好的局面能否持续深表担心,认为这轮经济调整不正常地走出了“V”字形,意味着接下来还可能出现第二次调整。

  房地产市场波动可能性大

  “现在房价涨的原因,包括政策优惠、信贷放宽、去年房价已降到低位等,当然还有就是为防通胀而买房的观点流行,但这不一定对!”高辉清指出。他列了两点说明:“现在房价收入比已经过高,凭什么买房就一定保值?而且历史上滞胀期的经验来看,黄金、石油一定涨了,房地产却不一定涨。”

  宋丁首先阐述了一番理论———应对通缩就是资产换货币,应对通胀就是货币兑换资产,然后提醒防通胀不是要把钱全部转移,而是指余钱,并且转移的方向可能黄金更能保值、增值。他强调在看待通胀问题上应该坦然,因为“这次主要是资产性通胀格局,包括石油、原材料等。这些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通过PPI的带动和影响波及到CPI,然后CPI翻正甚至再往上走。当到了一定高度,威胁到老百姓生活的时候,国家宏观调控就会有所收缩,可能就是下半年的事情。”

  “像这样价格这么涨,成交量持续放大,我认为不太会长久下去。”国士平的观点更为直接,其依据之一是刚性需求的极度释放基本完毕,之二是现在支撑房价上升的消费者盲目追涨者多,为“羊群效应”,最后还特别强调维持曾多次公开发表过的预测:“2008年是我们深圳房地产的秋天,2009年是冬天,2010年到上半年是隆冬,隆冬到了,春天不远了。”(左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