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倒楼现房贷险缺失 购房主动投保者不到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倒楼现房贷险缺失 购房主动投保者不到一成
2009年07月09日 13:3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闵行某在建楼房倒覆事件不仅为工程安全敲响了警钟,也给房贷申请人提了一个醒——当房屋建筑物发生意外倒塌、损失,银行每月的按揭还款是否应继续?假如贷款人丧失了还贷能力,谁来保护该房屋和贷款人的权益?记者昨天在调查中发现,沪上多数购房者对房屋财产险、综合险等并无足够的重视,房屋买卖中主动购买的少之又少。

  银行贷款协议仍有效

  “房子都倒了,是不是可以不还贷了?”当“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件发生后,成为众多小区业主的共同疑惑。根据相关银行人士的说法,“虽然个别客户也是受害者,不过这不影响银行和借款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抵押物不存在了,但是仍可以追索借款者的其他财产。 ”该人士还称,即使房屋全损,贷款者也有义务按月还清余下贷款。

  让楼房倒覆的受害者来还贷,显然难以接受。但从银行的角度看,借款人与银行有贷款协议,协议未终止前,购房人如不按时还贷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影响日后贷款。 “车子撞了还有保险公司来赔,我的房子发生意外了就没有人来保吗? ”这几天,不断有购房者、市民向房产中介及登记机构询问,问题的焦点集中在一度淡出房屋买卖的房贷险上。

  购房者认为能省则省

  “购房者在贷款时可自行购买房贷险,在发生意外时可以转嫁风险,减少损失。 ”一位业内人士提醒说,目前市场上的房贷险一般分两类:仅保房屋建筑结构的房贷基本险 (又称财产险)和既保房屋又保还贷责任的房贷综合险。根据记者掌握的材料,两者均为一次投保,具体保额与贷款金额、年数等密切相关,一般百万元的商贷,其房贷险的投保金额约在数千元左右。

  “但大部分银行的房贷业务不会强制推行房贷险。”一位专门从事房贷服务的中介人士向记者透露,自2006年起,各商业银行不再强制要求贷款人购买房贷险,这一条规定导致不少借款人为节省数千元支出而主动放弃投保房贷险。美联物业经营管理部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大多数购房者,尤其是国内购房者认为“能省则省”,“没必要”为房子买保险。

  境外人士购房多上险

  上海中原地产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在具体的房屋交易案例中,除非有客户主动提出要办理,又抑或是某些外资银行为降低风险,“卡死”一定要办理,否则不会涉及房贷险的购买事宜。还有中介人士称,无论是财产险还是综合险,当中条款大多数都是 “保房”不 “保人”,加之房屋出险率低,特别是现房交易过户的二手房,贷款人一向不太情愿购买保险。

  “具体份额估计连一成都不到! ”就沪上购买房贷险的比例,某资深房产中介负责人透露,当前的购房者在购房成本上越来越懂得“精打细算”,他们会去打听交易过程中会产生哪些收费的项目,进而一个个去免掉;至于房屋日后的风险,很少有人会去注意,更别说主动购买房贷险了。 “相比之下,一些境外人士的风险意识较强,在沪购房的同时一般都会为房屋上险的。 ”( 杨冬)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