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盘风愈演愈烈 楼市恐凝聚新一轮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捂盘风愈演愈烈 楼市恐凝聚新一轮观望
2009年07月23日 14:5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楼市成交量价的回升,开发商捂盘惜售现象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近日,一则“北京住建委约谈开发商”的短消息再次将开发商捂盘事件推到风口浪尖上。尽管已有开发商对外澄清没有捂盘,但近期有开发商连夜开盘也仍然引起业内对于“捂盘追涨”这一事实的巨大争议。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政府对于捂盘事件表示出重视,但对于开发商而言,业内人士透露,要想“捂盘”还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而愈演愈烈的捂盘事件,业内人士认为,这似乎在酝酿着更大的楼市危机。新一轮的观望情绪或许正因捂盘而凝聚。

  14个楼盘交“白卷”

  业内认为疑似捂盘

  截至7月20日,记者从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统计发现,22个预售项目中有14个住宅项目交了“白卷”。对比房地产低迷时期,零成交项目反而大幅增加,业内人士认为,这显得不正常。

  “零成交的楼盘有的可能没开盘,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捂盘;有的开了但还在排号中,这就属于变相推迟开盘;还有的情况可能是卖不动,不过现实情况下,一套都没有成交显然不正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曾在2006年出台“取证三天内整栋开售”的规定。“如果拿到销售许可证三天之内不开盘的就算是捂盘,现在控制比较严格,但是开发商还是可以采用慢慢取证的办法,即在办理取证材料的过程中故意拖延时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捂盘的手段大概可分为四种,一是晚领证分批拿;二是大幅提高开盘售价;三是后续房源转售为租;四是谎称进入尾盘期。

  而记者在走访多个楼盘时也发现,多个楼盘销售表示目前没有多少可选房源。位于南二环的中海紫玉苑销售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开盘的只有5号楼,除少量大户型房源外,其余房源已全部售罄,而另外的楼盘具体开盘日期还不确定。但记者在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发现,该楼盘在7月9日已经拿到新的销售许可证,并至今没有任何成交。

  “目前已无房源出售,项目一期、二期房源已全部售罄,三期(共六栋楼盘)项目预估年底左右开盘,具体开盘时间未定。”位于广渠路的首城国际中心销售主管叶先生也如是告诉记者。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广渠路10号地、15号地的高价拍卖,该地段房价上涨空间亦非常大,或许是对市场预期的更高期待,区域内开发商才迟迟不推出新盘,甚至不惜捂盘惜售”。

  而一项“您认为北京捂盘惜售的项目有哪些”调查显示,近20个项目被5866名网友怀疑。天时名苑、武夷·城市左岸、银河湾等项目均名列其中。

  捂盘恐酝酿新一轮观望

  业内认为楼市泡沫已现

  “规避查处对于发展商来说是很容易的。”全经联河北分盟副主席陈宝存认为,捂盘惜售其本质是开发商采取的一种销售策略,也就是对销售时机和销售节奏的把握,是快速销售还是延缓销售均是市场行为。开发商作为理性的经济人,存在着利润最大化的追求,但是开发商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也会承担相应的行为风险。

  事实上,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已于7月份开始显现。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北京纯商品房住宅日均成交量为330套,其中有9天成交量低于300套。该月成为自3月份交易量回暖后,首次出现较大降幅的月份。

  记者在新浪网看到“通州天时名苑捂盘不卖欺骗购房者”这样一则帖子,该人士认为,天时名苑看见房子涨起来,就捂盘不卖给购房者。受害的是购房者错过了选择其他房子的机会。而随着愈涨愈高的房价,购房者越来越难以接受。“难道我们这些购房者就只能让开发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地捉弄下去。如果开发商继续这样捂盘抬价的话,我们辛苦一辈子都买不到房子。”该人士表示。

  “持续几个月的楼市价格上涨过快,各地地王楼王又一次相继浮出水面,使得整体的楼市发展再一次转向了资产通胀的泡沫经济。”协成机构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缪培丹认为,现今楼市的火热程度已经达到了一定峰值,房价过快回升,跟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大量投资型需求入市有着直接关系,这势必会产生楼市泡沫风险。

  一项调查显示,90%网友认为,楼市已现泡沫;69%网友认为,政府插手惩戒“捂盘”效果甚微;而56%网友表示,非常担心开发商捂盘会使房价疯涨。

  商报记者 王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