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短期租房难 业内不看好短租公寓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太原短期租房难 业内不看好短租公寓市场
2009年08月10日 17:12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你听说过“短租公寓”没有?这可是一种新兴的旅游短期居住方式,房屋设施都比较齐全,有厨房、卫生间、客厅、餐厅、空调、电视等,所以舒适程度是普通旅店无法比拟的,目前已在沈阳等大城市出现。通常来说,它的价格比宾馆低廉,交通也方便,且为独立空间,免受打扰,感受到的是一种在家的温馨舒适。说了半天,太原有这样的公寓吗?记者就为你打探打探。

  外来人员——短期租房很困难

  “没想到租套合适的房子这么难啊!”记者在太原市某房屋中介公司碰到了正在找房子的康先生。

  康先生是北京某公司业务代表,经常来太原出差,一般每个月在太原呆十天到半个月左右。开始是住宾馆,但费用较高不太划算,后来就萌生了租套小房子的想法,这样不仅可以省出差旅费,还能自己做饭,生活上也更方便。

  找了一个多月,他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房子,好些的户型太大,月租多在千元左右,便宜些的地段及房子的情况都较差也不太安全。好不容易碰到符合要求的房子,房东又要求最少一次付半年房租,康先生的业务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可能一次付半年房租啊。“实在找得麻烦,这不,今天过来托中介给看一看有没合适的。”康先生说,出差在外,在很多城市都有那种短期公寓出租,但他在太原却找不到这样的地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康先生有同样感受的人很多,他们都是在太原工作或投资的外地人。

  房地产界——开发时机尚不成熟

  尽管许多业内人士都看到了短期公寓市场的商机,但对于专门开发以出租为目的的公寓市场,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却均不看好。“目前,公寓在太原有些市场,但市场并不大,而且通过宾馆以及档次较高的出租住宅应该能满足这块市场。所以房地产企业专门开发这种公寓不大现实。”太原市某房地产企业的一位专业人士这样说。

  据了解,目前,房地产企业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大量银行贷款,短期内高投入并在短期内快速收回投资。由于资金压力大,公寓建设这种资金缓慢回笼的项目是没有开发商愿意操作的,除非政府能在土地出让以及各种税费方面有配套措施支持。

  房产中介——这是市场细分的一个必然

  太原某房地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认为,从房屋租赁市场角度来讲,短期出租公寓是房屋租赁市场细分的一个必然。眼下,太原市房屋租赁市场容量虽大,但存在一些结构上的矛盾。房屋租赁市场上占主力位置的有两大块,一是原来置换出来的一些老式住宅,另外一大块就是“蓬勃发展”的城中村租房市场。居民楼里的房屋,绝大部分房主都不愿短期出租,而城中村的出租房档次较低,有很多功能性的缺陷。

  毕竟,短期公寓租赁属于新生事物,仍需要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发展。

  新闻延伸:短租市场监管仍存空白

  尽管太原的短租市场日渐火爆,但由于其性质介于出租房和酒店之间,没有明确的准入标准,缺乏有效的监管。“最怕的就是碰上无赖房客。”从事短租业务的李女士对记者坦承,现在九成以上的短租房都与家庭旅馆相差无几,很少有在工商部门注册后正式经营的,并无合法经营身份,这给房主和房客都带来很大隐患。一旦出现房客将屋内用品损坏或是房主不退还押金这样的纠纷,就很难得到合理解决。(首席记者 李尚鸿 实习生 阎佳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