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王”收回 给政府、开发商和市民算算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地王”收回 给政府、开发商和市民算算账
2009年08月12日 12: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对开发商闲置土地行为开刀,开发区地王被收回,其余5个地王9月定生死。此次收地行动,政府、开发商和市民的得失应该怎么计算?

  政府的账本 

  得

  黄韬:广州加大土地违约处罚力度,今后有关土地政策更加透明公开,将更有利于广州土地市场的规范。其实政府对土地价格的看法是辩证的,不希望底价成交,同时也不希望天价成交,天价成交政府就收不到钱了,价格归于理性是最好的。 

  失

  彭澎:买了土地再收回实际上违背了当年加大土地供应的初衷。2007年广州大举增加土地供应量,本来是为了通过加大住房供应平抑房价,但很多却被开发商闲置起来。政府储备土地为了稳定房价,开发商储备土地为了炒房价。政府要增加土地管理的主动权。 

  开发商的账本 

  得

  黄韬:这次已经有高价地王的开发商表示不想要地了,被政府收回虽然损失一些定金,但可以避免“面粉贵过面包”,地价贵过房价的开发压力,开发商负担减轻。从财务上短期看是一种解脱。

  失

  赵卓文:房地产行业有许多潜规则。其中,有些潜规则是深层次的,碰不得。房地产企业通过“潜规则”,在台面下获得的回报,远远高于在台面上获得的收益。这次官方曝光地王现状和处理措施,曾经的潜规则终于被官方“摆上了台面”。

  市民的账本 

  得

  彭澎:严查严处地王违约,让开发商今后不再随便买地炒高地价,有利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今年上半年,广州市虽然楼市成交量和成交金额都有大幅上涨,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却不升反降,开发商为了炒高房价有囤积土地的嫌疑。收回土地会间接影响未来的住房供应量。

  失

  网易网友哎呀:地王虽然被收回,但房价已经涨起来了。开发商只是虚拍地块,造成房地产的虚假繁荣,损失的是人民的钱!他们损失什么?手续费跟保证金?那些处罚对他们有用吗?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

  地产项目研究部老总,黄韬

  房地产顾问公司老总,赵卓文

  网易网友哎呀

  (记者 王卫国)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