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自曝拿地潜规则 没有一个企业不行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自曝拿地潜规则 没有一个企业不行贿
2009年08月17日 11:3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业存在的种种腐败行为,不仅增加了购房者的经济负担,也使房产商误入歧途,走上畸形发展道路。

  8月16日《华夏时报》报道,潜规则拿地,是开发商不愿言说的秘密。据记者了解,土地拍卖过程中,灰色交易普遍存在,而地王现象背后更是存在弄虚作假、地方政府与开发商利益分成的真相。业内人士称,企业为了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

  假如真如房地产业内人士所说,那么,其背后隐藏的就是诸多意味深长的潜台词了。

  全国有数以万计的房产商,开发建设了数不清的楼盘,假如企业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的观点成立,依此推测:在全国各地,接受房产商贿赂且与房产商沆瀣一气的腐败官员和政府部门,可谓多如牛毛。也就是说,每家房产商后面基本站着多个腐败官员,每座楼盘几乎都有腐败的踪迹。

  其实,企业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并不是佐证某些政府部门和官员腐败的“孤本”。早在2007年,一位在珠三角、广西、云南等地多年从事楼盘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就公开曝光,“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房产商能够拿到其中40% 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土地规划、测量、招投标等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最近,房产大佬王石的那句“现在不行贿成了过街的老鼠,行贿反而成了英雄了”,也剑指房地产业腐败成风的现象。

  假如企业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观点成立,那么居高不下的房价就包含了“腐败成本”。老百姓买房还要为腐败行为买单,这样,百姓这“房奴”当得就更牢了。

  假如企业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观点成立,公众也会拨开迷雾,看透了过去一直感到困扰的问题。比如,一些政府部门为何屡屡扮演房产商“保护伞”的角色,动辄强行征地或拆迁。

  总之,企业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暴露出一些地方官商之间不可告人的秘密。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衍生了高房价、非法强制拆迁和征地,以及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充当房产商“保护伞”的现象。说直白些,房地产业存在的种种腐败行为,不仅增加了购房者的经济负担,也使房产商误入歧途,走上畸形发展道路。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不妨将这视为一封举报信,对房地产领域存在的种种腐败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一个也不放过,看看栽倒在“潜规则”脚下的腐败部门和官员有多少?而且还要从制度设计入手,打造平等竞争平台,规范土地招拍挂行为,从而杜绝企业拿地“没有一个不行贿”现象的继续发生。(惠铭生)

【编辑:位宇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