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严打“电老鼠”一个晚上查获400多户窃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严打“电老鼠”一个晚上查获400多户窃电
2009年08月21日 10:16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温当前,多处变电站频频出现超负荷运行状态。而小区“电老鼠”此时更是雪上加霜,为整座城市的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而一旦窃电者形成一定规模,将大大增加供电线路的负担,轻则影响整个小区的电压稳定,严重的将导致整片区域停电。昨天晚上,上海市电力公司召开“2009年反窃电专项整治新闻通气会”,拉开了本市8月20日-26日为期一周的反窃电专项整治活动的序幕。

  现场“电老鼠”摇身成二道贩子

  昨天记者跟随市东电力公司的稽查人员,进行反窃电行动。晚上9时,一行人来到位于浦东新区的莲园路,负责稽查的队员表示,他们已从数据分析中发现这里有用电异样情况。果不其然,记者了解到,路口的永琪美发、克里斯汀蛋糕房,以及一个网吧、舞厅4个商铺共用一个电表。而据各个商铺的老板表示,他们不是按照每月的具体用电量来缴费的,而是采取“包月制”,每月交纳七八千元给出租方就可以随便用电。

  稽查队员打开电表盖子后发现,果然封印被动过。“封印除了电力部门的相关人员,居民是不能打开的。”稽查队员一眼就看出了端倪。打开上面透明的塑料板后发现,三相电线中,其中两相处于窃电状态,只有一相处于正常工作。也就是说,该用户每月起码盗用三分之二的电费。据了解,电力公司在查实证据后,将向该用户追究违约责任。同时。电力执法办将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反窃电整治行动自当晚20时开始,并在电力公司所属10多家供电分公司供电范围展开。据统计,共出动260多辆车,1200余名工作人员。截至晚上10点半左右,共检查户数13500多家,查获居民窃电308户,非居民窃电102户。

  延伸中高档小区也有窃电行为

  据电力部门介绍,窃电现象在本市个别地区还是比较突出,在高温用电期间高发,并呈上升趋势。今夏,在窃电严重地区就发生多起因超用超载,使电网线路和设备不堪重负而发生故障,引起个别地区产生低电压、停电,甚至变压器起火。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窃电现象在一些困难群众聚集地区相对比较严重;现在某些中高档小区也时有发生。从近期查获的情况看,有嘉定江桥二村等普通小区,华灵路康泰新城等中档小区,还有通州路188号香港丽苑这样较高档小区。窃电风气还在部分小区迅速蔓延,如:嘉定的江桥、丰庄地区;普陀的桃浦、真如地区,出现了“不窃电太傻”的现象。这些新动向值得深思。

  面对严峻的反窃电形势,电力公司在市经委电力办、警方的支持下,从昨天晚上开始,开展全市性的2009年反窃电专项整治行动,并通过倡导和形成“文明用电、诚信用电、依法用电”的社会氛围,让窃电老鼠在大上海无立足之地。

  “新型的‘一线一地’窃电方式出现,将直接威胁窃电者本人及邻居的生命安全。”稽查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高发的“一线一地”窃电方式,使居民楼水管带电,严重威胁了广大市民的人身安全。

  “由于这种窃电技术避开正常用电的零线端,而利用接地线与火线构成电流回路,这会导致整栋大楼带电。一旦如此,与大楼直接相连的水管、煤气管及用接地线的家用电气外壳都将带电,容易引发伤亡事故。”电力稽查人员介绍,特别在老式公房中,由于水管多是金属材料,导致水龙头直接带电。居民特别是老人打开水龙头,突然被麻后会受惊摔倒。而实际上,窃电者家中更是危机四伏。由于与接电源更近,电流比大楼其他住户大。

  【相关】

  鼓励市民举报举报者受保护

  针对居民关心的反窃电情况,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发现窃电的行为和现象主要是通过监测系统,上海整个电网从发电厂上网开始一直到销售的每台变压器的电量都有监控。当发现某一区域出现了比较大的线损,即输入电量远远大于输出电量时就是一种损耗。发现线损比较大的时候,就会对这一区域进行集中检查和整治。

  据悉,不少市民通过举报电话95598来反映窃电情况,电力部门对举报者的个人信息绝对保密,所有的举报信息都会汇聚到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这个信息平台的相关信息在分发时,将隐藏掉所有举报人的信息,市民可以放心。

  此外,电力公司承诺有举报必查,对举报者实行有奖举报,一旦举报经查实,电力公司会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记者顾金华)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