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梯事故:年审是给乘客"信心" 不是"打包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看电梯事故:年审是给乘客"信心" 不是"打包票"
2009年08月21日 11: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梯年审是监督,不是担保,是为给乘坐电梯的人搭乘某座电梯的安全信心,并不是保证年审过的电梯就打包票一定不会发生问题。

  ——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武星军

  如果上述监管措施仍然不能起到作用,电梯年审最终只能靠检测员的良心。         ——市质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田农

  电梯年审是否走过场?谁来对年审检测人员进行监管?年审单位和事故单位是否可以解除“父子关系”,回归各自“裁判”和“运动员”的身份?昨日下午,广州市质监局与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一同接受了本报专访。

  年审是给“信心”不是“打包票”

  “电梯的安全靠使用单位和相对应的维护保养企业”,昨日下午,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武星军称,检测院对广州市使用中的电梯进行一年一审是法律规定的一个安全监督措施,是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下辖的电梯是否合格进行监督。

  武星军认为,电梯如出现事故,责任应该在电梯所在的物业单位和平时维修保养企业。

  广州市质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田农解释武星军的说法时举体检例子说,一个人体检合格,但医院不能保证体检人一年内不生病。记者转而以某人今日体检合格,明日却被发现患有恶性肿瘤为例,询问如此是否也能说明医院的体检没有问题。

  武星军称,这样的情况,就如一台年审合格的电梯却随之出现钢缆崩断的极端情况,那相应的年审机构肯定是要担负责任的。

  电梯年审“最终只能靠检测员的良心”

  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质疑广州市质监局和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是“父子关系”,研究院年审过的电梯出现事故后,又由市质监局去组织调查,“父亲”极有可能无法公正、客观地去纠“儿子”的错。

  市质监局办公室副主任田农回应,质监局内有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首先,检测人员需要通过层层严格考核,才能拿到检测电梯的资质。有检测人员年审过的电梯出现明显的问题,就会被吊销行业资质。

  对一台电梯进行年审,是两人一组。田农说,这种安排本身就含有让两名工作人员在检测电梯时互相监督的意思在内。市质监局质量部还会随时派出监督人员,对正在工作的检测人员进行突击检查,一旦发现某位检测员在对电梯年审时走过场,就会给予严厉处分。

  田农称,对检测人员监管除上述方面外,电梯所在的客户、业主以及公众媒体也是监督的方方面面,那么多眼睛盯着,检测员工作时想走过场也很难。

  三分天下“客户”明确划分

  广州市对电梯进行年审的资质机构一共有三个,分别是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锅炉压力容器中心。

  田农透露,广州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成立于1986年,后来省质监局也成立了特种设备检测院。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电梯年审这一块比较混乱。后来,省、市检测院协商后,凡是属于省级单位的电梯由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年审;市属单位则由市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年审,双方互不冲突;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锅炉压力容器中心只负责自己铁路集团内部的电梯年审。

  截至去年底,广州全市共有57000部电梯,只有三家资质单位进行年审,而且彼此年审对象条块划分明确,是否有垄断经营之嫌?

  田农回应称,电梯年审是特种设备检测,现在的年审体制是由国家相关法规规定的,市质监局作为执行单位,无法改变这种体制。

  广州市电梯年审价格为何远远高于北京、上海等地?武星军称,价格标准是由广东省物价局规定的。

  -记者体验

  云景名都

  问题:排扇不转、电梯灯不亮、门无法正常关闭等

  体验:昨日下午,记者进入8栋电梯,电梯灯不亮,里面几乎全黑。在3栋电梯,发现排气扇不运转,电梯运行过程中剧烈摇晃。电梯内贴有4个救援电话,但是由于电梯里无信号,无法进行求救。

  回应:负责8栋电梯的广州中莱物业称,年底会对电梯进行体检。负责3栋电梯的物百润物业负责人陆先生说,质监局在8月初已经向其公司发了通知,他们这几天将请维修员自检,争取9月份通过年检。

  高科大厦

  问题:电梯突然急停

  投诉:在天河北路908号高科大厦B座26楼工作的潘小姐称,上个月,她和其他人在电梯中时,运行中的电梯在下降过程中突然急停,六七个人被困梯中。

  回访:昨日,记者在大厦内发现,A、B座电梯品牌并不相同。A座电梯明显较新,年检时间为2010年1月10日,未贴有维修公司电话;B座电梯则较为陈旧,下次年检时间为2009年12月26日、梯内贴有某维修公司的电话。

  回应:记者致电B座电梯维修公司,咨询电梯故障的维修情况是否已经改善?接线人员表示:“电梯没有掉下去的可能,只是会突然急停,产生掉下去的感觉。”他还表示,以前是运送楼层最多、最高的1号梯经常出现问题,近几天是2号梯出现故障,“前天晚上2号梯突然停在十几楼,由该公司经理带队,已经参与维修。” (记者 周松柏 庄杨杰 谭希莹 刘雪 李伟忠 郭媛 何平)

 

【编辑:胡俊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