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蹉跎几经易主 杭州最“老”烂尾楼有望重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十年蹉跎几经易主 杭州最“老”烂尾楼有望重启
2009年09月03日 08: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城最繁华的火车站边,矗立着一幢20多层高的烂尾楼

  十年蹉跎,大楼几经易主,却未能新生

  如果不再发生意外,杭州历史最悠久的烂尾楼西湖国贸大厦将有望告别其长达十年的烂尾历史。

  十年里,大楼几经易手,而数任接盘人皆因接连遭遇法律纠纷而停建该工程。

  今年7月,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第二次拍卖,萧山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建筑公司数次举牌,最后以4.95亿元的价格将大楼收入囊中,9月8日,是最后的交款日期。

  4.95亿的价格不仅仅是买下这栋尚未建设完毕的大楼,还包含了众多债务在内。据保守估计,该楼当下市值已过20亿元。

  黄金地段的尴尬大楼

  从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党委书记傅玉芬的办公室窗口望出去,就是西湖国贸大厦,每次依窗远眺时,那幢烂尾楼总是她心中绕不开的疑问。尤其是在2008年春节那场大雪灾期间,大量乘客滞留火车站,傅书记不止一次地看着那栋楼,“这么烂着,哪怕给我们做做临时候客室都好”。

  大楼的主体已建设完工,高耸的框架相对比这十年来高歌猛进的杭城地产,多少有点讽刺的意味。工地外的围墙边已经杂草丛生,稍微隐蔽点的角落就散发出阵阵尿骚味。

  建设工地的围墙上书写着:“西湖国贸大厦,现代商务豪华版”,历经十年风雨,字里行间的豪迈已成斑驳。

  见记者在围墙边转悠着,有几个在红星大酒店门口停车候客的的哥围了上来,“怎么?要重新开工啦?”的哥们说,经常会有客人问起,这里怎么有一幢烂尾楼?

  在如此黄金地段烂尾十年,究竟是怎么了?

  数度易主,十年蹉跎

  1999年,杭州人陈某在杭州火车站旁买了一块地,准备建设一栋高为28层、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高档写字楼。

  因为资金吃紧,陈某先后拉多人入伙。但因为西湖国贸大厦需要投入的资金实在太多。刚过2002年,工地在破土打桩后,便停滞不前,周围市民一度讥讽其为“插了几根桩的大坑”。

  2003年,西湖国贸大厦的资金窘境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越演越烈。当年6月,债务人申请法院执行债务时递交的《资产负债表》称,当时该项目“长期严重负债,高达2个亿”。公司几近破产清盘边缘。

  可2003年9月,西湖国贸大厦又奇迹般重新开工建设,并于2004年开始对外发售。貌似有了良好的重启。但因为相关负责人涉嫌诈骗,国贸大厦的续建工作再次中断,一直至今。   

  围绕着繁复的股权周转,坊间对于西湖国贸的形容是:一栋大楼起来了,一干股东全下去了。

  之后,从表面看来,有关西湖国贸大厦的一切似乎又陷入停顿状态。城站火车站的熙攘与对面西湖国贸的落寞形成鲜明对比。

  2009年,来自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好消息是,复杂的案件基本了结,大楼将以拍卖的形式再次重启。十年间,大楼整体债务合计约达4亿,其中仅蹉跎数年的违约金就上亿。

  遗憾的第一拍:

  故主再度出手

  今年3月23日,西湖国贸大厦首次拍卖。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说,这是高院经手的标的最大的一次房屋拍卖。

  只是3月的杭城楼市正处于低位盘整阶段,再加之西湖国贸大厦一直以来官司缠身,拍卖并未引发多少房产公司的兴趣。最后,一家名为“浙江新凌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买家,以3.86亿元价格拍下这幢大楼。

  一家能源公司为何在此时出手吃下这幢债务缠身的烂尾楼?在浙江新凌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杭州,此前并未涉足过房产开发。

  遗憾的是,到了最后交款日期,能源公司未能如期交款,4000万保证金因此被扣。国贸大厦的第一次拍卖就这么黄了。   

  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这家能源公司的幕后老板,正是当年最早介入西湖国贸大厦开发的杭州商人陈某。

  新凌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位于长生路西湖国贸中心的办公地点,有意思的是,也有“西湖国贸”四个字。办公室里一位自称是该公司内蒙古包头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说,陈目前是新凌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不是法人代表”。对于西湖国贸大厦的诸多纠葛,此人反复强调,此次拍卖是老板个人的意愿。单纯从项目收益来看,公司目前操作的能源项目的效益甚至好过房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