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现亏损房地产公司增多 是泡沫总是要破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报现亏损房地产公司增多 是泡沫总是要破的
2009年09月03日 08:3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26日,保利地产公布2009年度中报,至此,A股上市四大房企巨头招保万金全都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万科,半年销售金额首次突破300亿元;保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54.07%和35%;金地,营收与净利增长指标与保利地产不相上下;招商,净利润增长甚至翻倍。

  有突然间火爆起来的行情铺垫,谁也不会意外于地产商一个接一个地爆出的“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地产商或上调开竣工面积,或调高销售目标。万科新开工面积由年初计划的403万平方米增加到585万平方米,提高了45.2%。招商地产表示,2009年计划开工面积由112万平方米调整为247万平方米。金地计划销售金额137亿元,预计比去年增长20%。

  保利中报发布的第三天,万科发布再融资公告,拟通过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净额不超过人民币112亿元,这意味着房地产行业规模最大的再融资计划正式启动,在此之前,四大龙头中其余三家的相关计划已经出台,只是规模比起万科来略逊一筹。

  不差钱的日子里还在大肆圈钱,地产商的扩张之势已不可逆转,土地交易市场的活跃几乎是可以预期的。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上市公司,土地价格的高低,并非他们重点考虑的问题,土地市场已经变成了资本运作的平台,而土地则变成了资本运作的工具,“资产高估、市值膨胀,拿地盖房最后变成了一场资本游戏。”

  值得注意的是,在龙头企业业绩大涨的同时,中报出现亏损的房地产公司也在增多。同时,宣称形势一片大好的外资投行们则已经将手头国内房地产资产悄然变现。上个月趁金融危机将雷曼兄弟亚太区资产收入囊中的野村证券突然一改此前唱多言论,成为第一个明确发出中国楼市泡沫信号的外资机构。其最新报告称,今年以来中国房价已经上涨21.8%,房地产泡沫正清晰显现。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论调转变之前,野村证券已悄然将原雷曼兄弟在国内的房地产资产全部抛售。之后是摩根士丹利,再之后还有凯雷集团,有消息说,李嘉诚在上海的某持有型物业也在积极转租为售。

  中国工商银行高级研究员史晨昱认为,如果包括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内的房地产企业不受限制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并且不受限制地购置、囤积土地,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这个行业就会陷入危险的境地,还会危及国家金融与经济安全。

  资本市场有条铁律,是泡沫总是要破的。可惜人们习惯于为往事扼腕,却缺乏当下冷静的思辨。

  张晓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