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经适房尘埃落定3点引关注:管理要宽进严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经适房尘埃落定3点引关注:管理要宽进严出
2009年09月03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两个经适房小区样板房开放日吸引逾8000人次排队睇楼,到590套单位有4926户申购者进行申购登记,到最后430套全部“名花有主”,历时一个多月,今年首批最靓经适房销售终于尘埃落定。记者全程跟踪报道,发现三大关注点。

  关注1 申请时间段应有有效期

  申购经适房过程中,有反映“经适房准购证三年有效不合理”。市人大代表曾德雄指出,因三年内申购者的收入和住房等情况往往有所变化,应该每推出一批经适房,符合条件的家庭申购,再根据其住房等情况派发准购证。

  昨日市保障办相关负责人回应道,政府会在每次销售认购之前根据““两级审核、两级公示”再度审核申购家庭资格,就像在此次经适房认购前发现了9户不合格的家庭。

  另外,有市民抱怨道“排分插队”不公平,迟来登记申请的家庭“分数高”反而排到自己前面去了。“按照现有的登记机制,什么时候能轮到自己呢?”市场呼吁,为了更体现公平,应在申请上有一个时间段的截止期,先申请者不至于轮不到买房。

  关注2 困难户盼望“可租可售”

  据悉,弃购者张姨一家三口租住在丛桂路一间不够7平方米的小危房,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放假也要寄住在亲戚家。两公婆双双下岗,每月靠打临时工合计都赚不到1500元。自己买不起经适房,又不符合廉租房的申请条件,就希望可以租。知名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可实行经适房租赁政策,暂时满足夹心人群居住。经适房应该保留,还可以扩大,将限价房也纳入其中。

  近期市保障办也提到,将在廉租房和经适房两个低收入住房困难标准中间,增加一个标准界定,让这些夹心家庭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租住经适房。等他们收入增加了,还可以优先购买租住的经适房。而明年6月竣工的郭村小区是否可望尝试此种方式?困难户们翘首以待。

  关注3 管理要做到“宽进严出”

  有市民议论,会不会有人买着先,5年后趁市场升价时卖掉,政府对经适房的上市制度会不会过于宽松?

  业内人士提出,可借鉴香港居屋的模式。买入居屋后,房主转让、出租等行为都受到限制,转让之前房主必须向房委会缴付补价。而补价的计算方式是:“现在评估市值×当年折让率”。假设当年售价为60万港元,当年市值为100万港元,那么当年折价率为(100万-60万)/100万×100%=40%。如果现在评估市值为120万港元,那么补价为48万港元(120万×40%)。高的差价可提高上市门槛。

  而按照广州市规定,经适房是有限产权,自签订购房合同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限到期,购房人可转让房屋,但必须按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与经济适用住房差价的80%缴纳土地收益。

  业内人士提出,从准入、退出、包括监管都需要政府各大部门共同监督,明确其职责,加大政府监管力度。

  本报记者 赵燕华  潘淑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