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新拐点尚难定论 开发商毫无降价意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新拐点尚难定论 开发商毫无降价意愿
2009年09月07日 09:1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和购房者的心态一样开始进入寒冬前的静默期。但在开发商看来,所谓的拐点论距离自己还很遥远。

  来自秋展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为期4天的秋展中,北京本地项目共意向成交1297套,成交均价14669.5元/平方米,同比分别上涨12%和49%。

  购房者:超高房价成“不能承受之重”

  秋季房展,历来被看做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许多有置业需求的购房者多数会选择此时对市场进行“摸底”。从我爱我家昨日提供给记者的展会现场统计数据来看,前来参观的购房者中,40%的需求属于首次置业,50%的需求属于置业升级,只有不足10%的需求来源于投资客,自住型购房占据了需求的主流。85%以上的购房人希望能在年底前买到合适的房产。但购房者的这种美好设想被“惊人”的房价打破了。

  “现在的房子没法买了。”从事媒体工作的贺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在和平里附近租房居住,月租金为2000元,原本看上了宣武区的中信城一居室小户型,但到展会上一打听,中信城二期的均价已经达到2.2万元/平方米,55平方米的一居室买下来加上各种费用接近130万元。“这些钱我租一辈子房子都够了,房价太离谱了,还是等等再说吧。”

  不但是新房的价格让前来逛展会的购房者感到“无法承受”,本次展会上,大部分二手房房源的总价也高得惊人。

  “去年房展会时,二手房这块还都是80万-90万的房源,今年两家中介几乎没有200万以下的房子。”做文案策划的余小姐抱怨道:“展会上一个普通的二手房,我们得攒20年才买得起。”

  “大部分购房者还是倾向于选择70平方米至90平方米、总价在90万-120万元的房产。”参展中介“链家地产”的调研人员坦言。

  开发商:手中有粮 心里不慌

  面对购房者再度显现出的观望情绪,开发商表示“无所谓”。

  “我们现在的情况和2007年不一样了,那个时候谁也没想到‘冬天’来得那么快、那么猛,大家基本上就是开盘、涨价、卖房子、疯狂拿地,手中的流动资金并不多,所以市场一出现情况,就傻眼了,然后就跟政府哭诉。”参加本次展会的鸿坤理想城销售代表告诉记者,由于上半年的楼市回暖,许多开发商目前已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资金流也相对充裕。

  “今年以来,许多民企都没急着拿地,除非有特别合适的,那些地王都是个别央企制造的,这说明民企开发商在有意识地持有流动资金,以保证楼市一旦再度陷入滞涨,能生存下去。”在荣丰2008的销售负责人说。

  对于上述观点,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表示赞同。“经过上半年的火爆销售,开发商的现金流状况普遍改善,谁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去牺牲利润追求成交量。”

  业内专家:“拐点论”恐难实现

  近期,随着新房市场成交量持续两个月走低和二手房成交量8个月以来首度下滑,房地产市场的“拐点论”再次浮现,部分专家更指出房价上涨将在10月终结,11月的楼市将再陷低谷。但开发商们却坚信,市场将长期向好,“拐点论”不复存在。

  “一般来说,房地产业内将成交量连续3个月下滑或上扬,成交价格随之产生一定幅度的下跌或上涨,这才算是拐点来临的标志,单纯一两个月的量的变化不能说明什么。”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经历了上半年量价齐升后,出现一两个月的成交量下滑实属正常,但在实体经济尚未回暖的情况下,房地产对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已被政府认可,货币、信贷政策的宽松基调肯定不会改变,加之开发商已拥有稳定的现金流,房地产市场将会平稳前行。

  “我甚至认为未来价格还会小幅上涨。”杨红旭不看好今年的所谓“金九银十”。商报记者 齐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