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背后:地王是怎样炼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背后:地王是怎样炼成的
2009年09月21日 09:17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10日,在万众瞩目的上海长风6B、7C地块拍卖会上,中海地产一改往日的低调沉稳,以70.06亿元一举夺下新版的“中国地王”,楼面地价22409.3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129%。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一年之前,长风7C地块曾以16.053亿元的起拍价格挂牌,楼面地价14364元/平方米,却因楼市低迷而流标。

  地王是怎样炼成的?

  首先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正逐渐走出阴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最显著的变化是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回暖。自今年4月份以来,房地产业领先于宏观经济走了个V型反转。一干房企争抢“原材料”造成了一种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局面。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需要有真金白银支付出土地出让金。

  楼市行情的大逆转,商品房的快速销售,使房企迅速回笼了资金。与此同时,在国家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导致了充裕的流动性在楼市“泄洪”。

  不少专家和学者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中,房地产行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而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也有不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此前审计署发布报告表示,不少违规贷款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当然,股市融资也是土地市场重要的资金来源途径,那些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上市、增发、发债,获得了足够在土地市场一掷千金的弹药。

  有意思的是,回头想想,一年之前大大小小的房企还在为濒临断裂的资金链而抓耳挠腮,对比现在的豪气干云,让人不禁生出恍如隔世之感。

  不过,对于那个在众人虎视眈眈中,扮演虎口夺食的地王制造者而言,自身的一些特殊要素必不可少。

  此次中海地产制造地王的背后,闪现着中建地产的身影。透过长风地块这一地王的声名,细细探究地王制造者的背后推动力量,名单中不仅包括中海地产,还有中海地产的相关方中建地产以及中建八局,三者之间比例分别为50%、30%、20%。

  这3家公司同在中建股份麾下,中建股份在今年7月29日登陆A股,超过500亿元的融资额创造了今年全球IPO规模的纪录。也因此,才让3家公司在地王制造的过程中增加了不少底气。

  在上市路演时,中建股份董事长孙文杰曾表示,前几年中海地产的资本运作为集团整体上市让了一点路,发展慢了一点。上市后,集团会从多方面加强对中海地产的支持,必要时甚至可以借钱给中海地产发展业务。

  此外,中建地产与中海地产共同投资拿地亦说明,从中建股份的层面,更希望两家地产公司集合资源优势共同发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围绕这一地块组建的项目公司一把手将由中海地产担任,中建地产会派遣一名副手,学习高端项目的开发运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