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年收入买1套房"是公众福祉还是"空中楼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6.5年收入买1套房"是公众福祉还是"空中楼阁"?
2009年09月27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双职工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一套中低价位的商品房”。这是重庆市不久前提出的建设“宜居重庆”房价的调控目标。在老百姓一房难求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的当下,重庆市的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许多市民拍手叫好,认为这是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举。但是,也有人对此产生质疑,认为这个目标不过是“空中楼阁”,短期内难以实现。

  新闻背景回放:“6.5年收入买1套房”

  自年初以来,重庆市提出建设“宜居重庆”的目标,未来四年“宜居重庆”的投资将达到6000亿元。“要宜居,房地产价格不能太高,必须价廉物美,要让老百姓消费得起。”重庆市表示,重庆房价调控的目标是一个正常就业的普通家庭,6.5年的家庭收入可买得起一套中低档商品房。

  按照重庆市的算法:2008年,重庆主城区房价均价每平方米为3900多元,而双职工家庭(三口之家,有两个人上班)每年平均收入在6万元左右,6.5年的收入近40万元。而买一套90平方米或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总价为30万元左右,因此,双职工家庭平均每6.5年就可买一套。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黄强表示,重庆市提出“6.5年收入买1套房”是为了更加科学地衡量房价的合理区间,将“房价收入比”纳入到“宜居重庆”指标体系中。这个指标包括三层含义:第一,是指主城区有正常收入的双职工家庭。第二,是指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第三,房价是排除高档住房以外的商品住房交易的均价。他认为,重庆房价调控目标的提出,确保主城区双职工家庭六年半工资收入的总和与一套中低档商品住房的价格相当。这是一个依据统计指标的相对指标,通过这个指标的把握与调控,来衡量房价的合理性,确保房价增长与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增长相协调。

  是公众福祉,还是“空中楼阁”?

  重庆市“6.5年收入买1套房”的房价调控目标提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市民拍手叫好,认为这是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办实事之举。“拥有一套住房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是贷款买房透支了未来收入,一旦以后的收入水平下降,将是沉重负担。”在一家民营药企供职的小王不无感慨地说,“6.5年收入买1套房”的房价调控目标让市民知晓了政府为民办事的决心和承诺,看到了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增强了贷款买房的信心。 

  然而,对于重庆市政府“6.5年收入买1套房”的提法,也不乏质疑之声。一些网民和业内人士称,从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今年1-8月全市住宅销售均价来看,全市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3220元,可以说房价并不高,市民六年半买套住房不成问题。但如果从工作就近、子女入学就近、看病就近等方面综合考虑,这样的住房大多位于主城核心区,房价就会高很多。

  更为重要的是,“6.5年收入买1套房”的提法没有考虑到市民日常生活、工作等方面的支出。事实上,一个年收入6万元左右的双职工家庭,每年用在生活、交通、工作学习、医疗等方面的费用要占到家庭收入的相当一部分,有的在一半以上,而实际用于购房的钱也许只有3万元左右。照这样算,六年半买一套住房是困难的,同时,重庆的举措只是考虑到单纯买房,而没有考虑到装修、税费等各种费用支出,如果将这些考虑进去,六年半的收入是很难住上新房的。

  “房价收入比”是国际上衡量房价合理性的重要标准。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平均价格与家庭年平均收入的比值。国际上公认的“房价收入比”为3至6。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邓涛表示,长期以来,国家围绕房地产市场的各项调控政策,始终缺乏一个可供直观考核的目标,房价越调越涨,调控部门的努力很难得到公众认可。重庆的提法表明政府在控制房价的信心和决心,让广大老百姓看到了买房的希望。邓涛粗略匡算了重庆的房价收入比。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测算,今年全市双职工家庭的年平均收入大约为5.39万元,而7月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3987元/平方米。如以目前人均住房面积29.7平方米计算,那么有两人就业的三口之家,现实的房价收入比在6.7左右。如果按一套房80平方米计算,则只有6.01。

  多措并举提升市民住房“幸福指数”

  “6.5年收入买1套房”可谓是一个“幸福指数”。如何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此,重庆市积极采取措施,将从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土地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避免房地产“泡沫”出现,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将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真正让市民“6.5年收入买1套房”。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地产发展处处长曾强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房地产市场经过科学规范与管理,确保了总体健康稳定,全市实现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基本协调,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基本协调,商品住房供应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基本协调,房价增长与经济增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基本协调的“四个基本协调”。

  如何让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重庆市初步确定的招数有四个方面。一是科学控制房地产投资规模,即每年的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5%左右。二是城市人均住房面积控制在30平方米左右。按国际惯例,城市人均建筑面积一般在30平方米到35平方米。我国因为人多地少,应该相对节约一点土地,所以人均控制在30平方米比较合理。三是力求城市职工一个月的人均收入能够买到1平方米房子。四是政府严控土地出让价格,绝不让“面粉贵过面包”。对于经济适用房,土地出让价不能超出房价的1/6,中低档商品房土地价格不超过房价的1/5,高档商品房不超过1/3。五是政府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享受政策性住房的市民将占全市城镇人口的1/5到1/3。

  专家认为,重庆要实现“6.5年收入买1套房”的房价调控目标,关键在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高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才能真正提升市民的住房“幸福指数”。(记者 徐旭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