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宁城铁明年上半年开通 同城效应催生"钟摆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宁城铁明年上半年开通 同城效应催生"钟摆族"
2009年10月01日 07: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如今城市格局的发展已经不是某个城市的个体行为。同样,随着城市之间大交通格局的不断完善,形成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人们的工作、生活、休闲等可能分属在不同的城市,城市之间往来变得频繁,成为一种城市居民生活常态。

  长三角地区交通大动脉沪宁城际铁路,将于上海世博会召开前夕通车。城际铁路实现“时间换空间”,助力城市之间的融合、互动。对于一份专业的房地产媒体来说,我们着眼的是,城际铁路改变了沿线地区房地产开发的格局,购房者面临的宝贵的购房机会。特制作本期特别策划,以沪宁城际铁路大苏州境内六个站点为坐标,对其周围下半年在售、待售房源进行梳理,旨在为那些准备在苏昆沪沿线置业的城市候鸟族提供些帮助。

  眼看着高大的Y型桥墩一字排开的向远方伸去,张华庆幸6月份在一片涨价声中购买园区中央景城房子的决断——中央景城距离正在建设中的沪宁城际铁路苏州园区站只有15分钟的步行路程。

  张华是某媒体驻苏州地区主编,家在上海,过着典型的“5+2”生活,周一早上5点半起床,乘上近一个半小时的地铁,7点换乘动车,40分钟后到达苏州,9点左右刚好赶上上班。周五下午返回上海,与老婆团聚。

  由于每次都乘坐同一车次的动车,张华还认识了不少过着同样生活的朋友,其中包括业务上的合作伙伴。

  再过9个月,工作在上海,居住在苏州;或工作在苏州,居住在上海一族,在苏、昆、沪沿线出行将更加便捷,沪宁城际铁路将在明年7月份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通车。同期通车运行的还有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铁。

  同城效应催生城市“钟摆族”

  富庶的长三角地区,将随着沪宁城际铁路、沪杭城际铁路以及京沪高铁等铁路网的建成运行而更加富庶。整个长三角“二小时都市圈”的形成改变了人们对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的认识,3—5分钟就有一趟车发出,使得在这些路网附近的城市人群到另外一个城市购物,就像下班后去菜场买菜一样方便。

  自从买下中央景城的房子,张华比以前更关注沪宁城际铁路苏州园区站的建设进度,通车后他将由现在的40分钟车程缩短为不到半个小时。

  像张华一样“工作在此城,居住在别处”的“钟摆族”,随着长三角高快速路网的形成,势必在这里流行起来:家在苏州或昆山的人,向往上海的大都市氛围,到上海去谋一份工作,但是上海的房价太高,无力承受高房价之重。但将随着城际铁路的建成通车而使得工作在上海,居住在苏州或昆山成为可能;同样,事业在苏州,家庭在上海的张华们也因为城际铁路带来的便捷而使得事业、家庭都能兼顾到。

  轨道将“抹平”房价“洼地” 置业沿线盘正当时

  高速铁路网带来长三角地区的同城效应愈发明显,长三角城市带的概念使得人们的置业观念也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地缘情结淡化,异地置业成为一种新型的置业方式。“长三角城市带时代”的到来反映在房地产业方面,最直观的应该是房价渐渐被拉平,特别是在高速铁路网的带动下,这种趋势是必然的。

  就苏昆沪沿线来看,目前苏州、昆山的房价还不能与上海同日而语,同类产品的价格前者是后者的1/2甚至是1/3。那么当前,沿着沪宁城际铁路线置业,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对于购房者来说应该是一次不错的入场机会。(张红军 徐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