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未倒楼"体检报告"公布 6号楼将增116桩基加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沪未倒楼"体检报告"公布 6号楼将增116桩基加固
2009年10月12日 10:4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莲花河畔景苑”7号楼倒下后其余未倒楼房到底伤势如何?已倒7号楼的邻居6号楼的伤势到底要如何医治?昨天,针对节前出台的莲花河畔在建房屋的安全检测结果,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家进行了专项讲解。同时,受到倒楼影响相对较重的6号楼疗伤方案也正式公布,6号楼将在原有管桩112根的基础上重新被加固安装116根钢管桩。

  【未倒楼房体检】

  专家称“我敢住这样的房子”

  “莲花河畔”未倒楼房的“体检报告”在节前正式出炉,然而,由于报告中大部分内容非常专业,为了使购房者能够充分了解报告中的内容,昨天,闵行区举行了针对这份体检报告的专项解释会议。负责检测的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分别公布了详细的检测数据、检测方法和图纸等。

  虽然会议定在昨天上午9点开始,但不少业主还是一大早就前去会议现场打探消息。记者从该讲解会中获悉,根据未倒楼的结构检测结果显示,有部分在建楼房出现了裂缝,但大都集中在1、2、6、9四栋楼,其原因为基坑开挖,填土变形。

  专家解释称,通过检测,抽样工程桩均未发现桩身质量问题。监测数据也表明,各房屋的沉降和不均匀沉降均较小,无明显倾斜变形,目前沉降趋于稳定,各房屋的沉降与倾斜均在规范允许范围之内,所以除6号楼以外的其余住宅楼不需要进行加固。

  会上,仍有不少业主直接询问专家:“这样的房子如果你来和我们一起住,你敢吗?”对于业主的质疑,专家也在会上断然表示:“我敢!”倒楼事故调查组专家组成员、上海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顾国荣甚至坦言:“我可以考虑在这里买一套房子。”

  【6号楼加固】

  在原有桩基外再植入116根桩基

  由于6号楼是“莲花河畔”未倒楼中唯一一幢专家认定需要加固的楼房,因此,昨天下午2点,一场专门针对6号楼购房者的协调会在位于罗杨路上的莲花河畔景苑售楼处举行,记者从门口的签到单上发现,6号楼几乎所有的业主都赶到现场参加。

  会上,6号楼加固方案的制定方代表介绍,6号楼基础加固将采取“钢管桩+基础底板”两部分相结合的方式。专家称,从安全角度来看,依据的是对6号楼原有桩基全部替换的加固设计原则。为此,6号楼桩基加固将采用钢管桩,该桩与原PHC管桩单桩承受力相同,且将全部替换原有的PHC管桩。据悉,原有管桩112根,现在将重新加固安装116根。此外,还将在原基础梁之间的房间区格内设置基础底板。

  针对加固方案设计方代表的解释,有业主提出,光加固桩基会不会对房屋的上层结构造成破坏。对此,专家表示,目前这一加固方案已经通过了上海市建交委的二次评审。同时,这一加固方案的工艺流程相对也已经非常成熟,“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也是采取相同的工艺,不会对原有的建筑产生负面影响。”

  据悉,加固后的6号楼抗震强度将达到7度,而加固施工工程将在两周后启动,预计在11月底至12月初间完成施工。

  政府律师

  未倒楼解决方案选择截止日期将后延

  协调会上,不少业主都将焦点集中到了莲花河畔未倒楼今后的安全问题上,有业主甚至直接发问,“这个房子今后遇到刮风下雨我们是不是需要撤离?”对此,闵行区政府委托律师张鹏峰强调,安全检测涉及生命安全,是非常严肃、非常慎重之事,政府对此亦持非常严肃、非常慎重和高度关注之态度。

  不少业主也在昨天的会上表示,开发商曾规定:未倒楼购房者须在本月15日之前决定退房还是继续居住,并签订最终协议。但是,由于6号楼的加固方案最快也要在本月底下月初开始动工,因此,业主称开发商给出的10月15日这个“最后期限”显得过于仓促。

  对此,张鹏峰律师也表示,将会就此情况和开发商进行协调,针对6号楼的实际情况对签订最终协议的最后时间将适当后延。

   本报记者 王佳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