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两大炒家“合力” 一线城市房价均有泡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两大炒家“合力” 一线城市房价均有泡沫
2009年10月19日 11:28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地产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领域,而不应是很多经济学家口中的投资产业。”昨天,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举办了经济形势专题讲座,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深圳统计调查专家组组长贺铿作了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及政策建议的报告。他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尚不能用复苏来形容,但目前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还增多。

  少数产业畸形发展

  贺铿首先分析了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下滑的原因。他强调这是由于存在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引起经济增长内生力量的不足。少数产业畸形发展:比如钢铁和汽车两大产业。个别产业的畸形发展不仅消耗资源,而且在一定时间内肯定会出现问题。

  一是钢铁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7亿吨,而在大规模基建的情况下,我国实际能够消耗的钢铁在4亿吨左右。钢铁的产能过剩,主要原因是前几年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由于钢铁是消耗资源的行业,很多国家不愿意生产,都从中国进口,导致了钢铁价格的快速上涨。

  第二个畸形发展的产业是汽车。我国汽车年生产能力不完全统计为1300万辆,100个人中平均一年有1人拥有一辆汽车,但我国的经济水平实际上尚未达到这个水平。

  房价已形成局部泡沫

  对于普遍关心的房地产价格问题,贺铿说,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水平还算较健康。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房地产价格都已形成了泡沫。这个泡沫还是由于两大炒家炒上去的:一是社会资本形成的炒房团;二是政府,政府炒地,使得一些城市地的价格占到房子价格的70%。

  他认为,房地产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部门,而不应是很多经济学家口中的投资产业。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必须得到引导,解决的建议是:第一,收取炒房者较高的个人所得税;第二,中央财政把土地转让金收回国库。

  国内经济复苏需三条件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贺铿表示,国内经济要用复苏形容应该有以下三个条件:第一,经济增长的内增力量增强;即居民消费要明显增强,其根本问题在于居民收入能不能增加。从去年到今年来看,居民收入要增加困难重重。今年前三季度农村的人均收入为4307元,同比增长了8.5%,比去年前三季度同比减增了314.4元;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971元,增长了9.3%,比去年同比减增了四百多元。居民收入无法增加,经济增长的内增力量就不足,经济发展就不乐观。第二个条件是出口应明显好转;第三,超常规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淡出,现在仍未淡出。从这三点来看,用复苏来形容目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是不合适的,但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还是在增多。 (记者 易少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