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实现住有所居 地方GDP须摆脱地产“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实现住有所居 地方GDP须摆脱地产“控制”
2009年10月19日 13:27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原件

  据报道:在内地房价疯涨的背景下,有关中央酝酿“二次房改”的传闻再起。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明确表示,不论短期计划还是“十二五”规划中,住房目标仍然是住有所居。当前在住房发展过程中保障体系和市场化之间的结合有进一步的改善和调整的必要,但是这个基本方向中没有“二次房改”。

  记者连线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住房发展过程中,保障体系和市场化之间的结合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和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但目前看来,房地产仍是地方GDP的唯一发动机。因此,只有改变房地产支撑地方GDP的局面,才能保证住有所居的住房目标不会落空。

  张辉指出,目前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是,住房是否属公共产品。什么是“公共产品”?有学者认为,公共产品是指社会正常存在与发展所必需的,而个人又无力独自提供,必须由公共机构(如国家或政府)负责组织提供的社会性物品或服务。事实上,居民住房并不是非公共机构就不能提供。张辉指出,除少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该由政府救济之外,大多数家庭的住房问题都可以由市场来解决。因此,在当前的中国国情下,不能说住房就是“公共产品”。

  从另一方面说,二次房改矛头再次指向土地财政。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指出,“这些探索未明确地方政府在保障性住房上的投入和责任,要想彻底地进行二次房改,必须改变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局面。”张辉认为,李教授的意思是说二次房改虽然不要求地方政府一定要真金白银地做投入,但是它在土地划拨或者土地出让方面,意味着地方政府受到影响或受到削弱。

  而事实上,近些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投资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因此导致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形成了严重的依赖性。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去年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3196亿元人民币,占固定资产投资的近三分之一,同比增长33.5%。其中,住宅完成投资9497亿元,同比增长36.5%。以北京为例,去年1至5月,北京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8.6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615.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对北京市GDP直接的拉动作用约在10%。而在上海,去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近40%。

  在住房发展过程中,保障体系和市场化之间的结合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和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目前看来,在许多地方房地产仍是GDP的唯一发动机,一旦房地产业陷入萧条,经济增长就会动力尽失。因此,必须要找到一种方式,能够改变房地产支撑地方GDP的局面,才能保证住有所居的住房目标不会落空,才能保证政策不只停留在字面上,停留在文件里面。

  当然了,当改革一旦遇到较大规模的利益重新分配,阻力也就在所难免。如何让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去建“四定两竞公共住房”,就相当于在他们身上挖肉,难度可想而知。(杨玉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