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案被指云雾未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案被指云雾未开
2009年10月22日 09:5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5日,备受关注的湖北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案正式进入庭审阶段,武汉市硚口区检察机关当天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协助办理“六连号”经济适用房资格证的张小波提起公诉。

  据悉,这是武汉市司法机关首次开审“六连号”造假案,硚口区房产管理局房改科科员张小波则是第一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六连号”一路扑朔迷离

  今年6月17日,有武汉市民点击登录武汉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发现在武汉市经济适用房项目武昌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的预(销)售公示里,摇中的124户市民基本情况中,摇中“硚经房(2009)00811号至硚经房(2009)00816号”的6人,其购房资格证明竟然也是连号的。随即有数学博士对此进行了计算,称在5000多名申购者仅124户能摇中的情况下,出现“六连号”的概率仅千万亿分之一。

  此事被曝光后,武汉市有关部门迅速调查。经查明,“六连号”问题是一起由社会中介人员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利用经济适用房摇号进行舞弊、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

  经初步调查表明,今年年初,武汉3604厂工人王频与武汉鹏程寄售有限公司老板柯鹏密谋,招募有意购房者,分别向每名委托人收取8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费用,找相关部门为其中一批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员办理了经济适用房资格证,并承诺做手脚让委托人摇中经济适用房。王频随后联系在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负责经济适用房摇号的刘胜君、陈天呈,商量如何操作此事,并找到他在深圳市某公司担任程序员的亲戚黄志,制作了摇号作弊软件程序。6月11日,刘胜君在武昌区房产局摇号预演现场,瞒过他人将该作弊软件程序装入摇号电脑中,当晚,刘胜君将带有作弊标记的人员信息存入U盘。6月12日摇号当天,陈天呈借故肚子痛离开摇号岗位,刘胜君负责操作,用U盘将作弊人员信息输入作弊程序的数据库,瞒过公证人员启动作弊程序,导致一批委托人顺利摇中。

  可以说,自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被曝光以来,不少环节异于常理,不得不让人联想。

  今年6月22日,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对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向外界做出回应。但蹊跷的是,此次新闻发布会仅55秒。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委外宣办副主任汪兴家念了一份新闻通稿,主要内容为:武汉市政府成立专班,由市监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即日起对“六连号”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调查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将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决不姑息。

  当各路媒体记者准备提问时,却被告知发布会结束。

  随后,来自官方的消息称,武汉市监察局决定,对该市国土房产局副局长朱志强等5名干部给予停职检查、免职及行政撤职处分。

  然而,就在“六连号”风波看似即将慢慢平息时,10月15日的庭审再次将其推向了风口浪尖。

  在庭审当天,张小波对检方的指控不持异议,但是他否认自己受贿。他的辩护律师也辩称,张小波只能在违规发放资格证中承担责任,而社会关注的是摇号程序作弊致使“六连号”全部摇中,这一后果不是他能操纵的。

  问题是否被“小化”

  随后,当庭审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各方再次传来一片唏嘘之声,各式各样的评论更是层出不穷:

  “问题又被小化了,后面应该还有大鬼。一个小科员能翻起多大的浪。”

  “这家伙说的是实话,受贿的不会出来造假,他只是一个工具。”

  ……

  对此,湖北律师游本刚认为,对于张小波的指控,只能建立在检方掌握的证据上。在“六连号”事件中,他应当承担什么责任,应该由办案机关所掌握的证据最后确认。从目前所公布的信息来看,对于其滥用职权罪的指控是恰当的。而就整个“六连号”事件来看,各个环节所出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也应当一一查处。

  律师马国熙在对“六连号”事件的分析中提出,该事件的核心行为包括虚假资料的造假和摇号作弊。他认为,国家机关及其人员有管理经济适用房项目、审查、审批等权力,也有其职责(义务)。如果工作人员对虚假的材料或故意或过失放行或主动参与造假,则有可能构成渎职类犯罪。而轮候摇号的关键责任在政府,企业只是承担具体实施的单位。从事件来看,要想作弊成功,没有政府工作人员和开发商的配合,是不可能成功的。

  本报武汉10月21日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