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房价高涨银行警觉 二手房估价不涨房贷暗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房价高涨银行警觉 二手房估价不涨房贷暗紧
2009年10月22日 10: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楼价的节节高涨已引起了银行的警惕。

  记者近日从银行和按揭中介了解到,由于普遍认为目前广州房价偏离了正常价格,广州银行业对二手房的评估价从7月份开始就基本保持不变,并未有跟随广州楼价而同步上涨。这也使得7月以来,二手房屋的评估价基本已低于实际成交价。

  由于二手房贷是按评估价或成交价两者的低者作为标准房贷,评估价长时间低于成交价则意味着购房者实际所需的首付金额上升,购房的门槛进一步提高。

  评估价多月未变

  据了解,目前在广州购二手房时,有三个价格,分别是成交价、评估价和缴税价。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本报,缴税价是房管局根据评估整个地区的房价,再考虑同类楼盘的房价,而综合确定的定税价,一般来说会低于成交价。而评估价则是银行委托独立的第三方,对房屋价值进行评估后得出的价格。根据市场情况不同,有时高于成交价,有时低于成交价。银行在两者之间选择较低者,来发放房贷,即所谓的孰低原则。

  一般来说,评估价会随行就市。但记者从多家二手房按揭行了解到,今年以来尽管广州楼价持续上涨,但评估价从7月份开始明显收窄,甚至停滞不前。即使按揭行最初评估的价格较高,交给银行审批房贷时,却往往通不过,被打回重新评估。以前,有的评估行与购房者“合作”,为获得较大额度的贷款,而把评估价做得比成交价还高。如今,由于银行的严密监控,这种操作已基本难以实现。

  银行严控二手房评估价

  对此,上述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解释,这是由于银行对房贷更加审慎。据他介绍,年中至今,整体而言,广州各银行对二手房的评估价普遍停留在6月份甚至四五月份的水平。

  一手房往往不单独评估核价,但银行有时会对整个一手楼盘做评估,其评估价也保持在上半年的水平。

  因此,从7月份至今,该行对房屋的评估价一直低于成交价。评估价长时间低于成交价则意味着购房者实际所需的首付金额上升,例如一套100万成交的房子,如评估价只有90万,以三成首付计算,购房者只能贷到63万,实际首付高达37万,比按成交价的30万高出了20%多,购房门槛进一步提升。

  至于评估价为什么不跟随楼市上涨,因为“银行认为市场价格偏离了正常值”。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不仅严控二手房评估价,而且对一手房房贷控制成数,比如原来首付两成的,现在要求首付三成,相当于把房贷额度下调10%。

  本报记者 辛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