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项目能否借北京CBD东扩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项目能否借北京CBD东扩突围?
2009年10月22日 10: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BD的东扩使西大望路27号地、广渠路15号地等一批新老地王迅速进入CBD的直接辐射区。

  曾经这些因为拿地价格过高而饱受非议的“地王”项目,此次能否借CBD东扩之势顺利突围呢?业内人士表示,要借“东风”,仍有三大悬疑需要解决。

  ●住宅价格受东扩影响较小 地王高价难以消化

  地王之所以为“地王”,自然与其高高在上的价格有关。以今年6月末成交的广渠路15号地为例,其成交价为40.6亿人民币,折合楼面地价高达16000元/平方米,业内估计其最低售价将达到25000元/平方米,远高于周边在售项目价格。而CBD的东扩能否弥合这一价格裂痕呢?

  北京世邦魏理仕董事总经理尹宝军认为,就此次CBD东扩方案本身来讲,其内容还是以商用物业为主,如写字楼、酒店、商业等,住宅所占的比例并不大。而且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政府希望此次东扩区域相当一部分物业采取持有往外租赁的形式,而不希望分开进行销售。这样一种业态将对开发商拿地、开发的能力构成考验,同时也会对东扩区域的地价产生一些影响。

  “有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就是东扩区域的地价将低于现有地王的价格”尹宝军说。从这一意义上来说,高价地王想借CBD东扩消化价差的确存在一定难度。

  ●体量大周期长开发进程与地王入市不合拍

  业内人士指出,CBD东扩区建成后,将吸引上千亿的投资,有十几万人在区域内工作,从这一角度来讲,未来周边的房地产项目的确会从中受益。但是从时间上来看,“地王”项目可能搭不上这趟车。

  东四环某项目负责人表示,按照现有国家政策,拿到的土地在两年内必须进行开发。这就意味着现有的地王都会在东扩区域开发的初期就推向市场,所能得到的益处微乎其微。而实际上,作为老地王的西大望路27号地早已定名万科蓝山,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投向市场。“而那时,CBD东扩的进程或许才刚刚开始”该人士说。

  ●物业形态求变或助“地王”突围

  或许上述问题早已被开发商所预料,拿下地王的“东家”们并没有墨守成规,物业形态的多元组合已成为他们迈出的第一步。尹宝军认为,CBD的东扩将建设大量的持有型物业、高端写字楼以及会展设施,这种鲜明的定位或许会给“地王”项目定位带来新的契机与启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地王”能否得到市场认可,或许并不需要借助CBD东扩之风。“地王们需要的,是像今天这样好的市场环境。”

  文/卫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