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地标引发征名论 "小蛮腰"学名到底叫啥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新地标引发征名论 "小蛮腰"学名到底叫啥好
2009年10月25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王华)有广州新地标、世界最高电视观光塔之称的广州新电视塔,全球公开有奖征名,专家评审前十强出炉,引发讨伐声一片。十个“芳名”似乎没有一个能得民众“芳心”,山寨版征名评选则如火如荼。“小蛮腰”学名到底叫什么,也代表着民意是否能够真正得到表达。

  北有“大裤衩”、南有“小蛮腰”,北京的中央电视台新楼、广州新电视塔分别被象形地冠以民间称呼。“大裤衩”已有了学名“视窗”,“小蛮腰”则从全球征得十八万零两千五百三十四个“芳名”中,由专家评审出排名前十:海心塔、碧海心沙、南天柱、百越云珠、广州塔、岭南摩星塔、南国旋塔、广州明珠塔、晖粤塔、广州海心塔(排名不分先后),从十月二十二日起进行公众投票。

  广州新电视塔征名之初,某门户网站回贴支持率最高的名字是有不雅谐音的“羊颠峰”,其后是过于本土化如“扭纹柴”等,不免有嘲讽广东人向来“会生仔不会取名”之意,自然不入专家们的法眼。可是专家的“十强”一出,叫板、质疑声更为激烈,原来娱乐化取名事件变得较真了。

  十个名字中“七个塔”,首先遭到“封杀”:广州人一向不喜欢“塔”字。其中:“广州塔还用得着征名吗?”、“海心塔与广州海心塔两个如此雷同的名字入选,不是迂腐就是脑残!”、“别说外地人,连我这个老广州都忘了新址所在位置原叫海心沙,强调这个又有什么意义?”、“心沙,人心如一盘散沙”。

  一个“珠”、一个“柱”:“南天柱,状似小蛮腰易折何以支撑南天?”“百越云珠,无珠形且跟随上海、甘当老二不成?!”

  十强“芳名”被网上号召“强烈发言抵制”:“没文化、不潮流,没有新意和想像力,真丢广州脸”;“采用了‘十强’里任意一个塔名,都是广州的悲哀”;“建议废除十名、重新评选!”

  当初有质疑活动主办方“炒作”声音时,主办方负责人说,“这是公共建筑,属于全体市民,公众有权为这座城市标志取个大家认同的名字”。

  正因为这是“我们的电视塔”,代表着广州、代表着来自四面八方、将汗水洒落这座城市的人们,铭记自己的付出、对未来、对广州的期望和热爱,新、老广州人才会捍卫这份权利。有市民表示,“小蛮腰”到底大名是啥,也应该真正听取民声,认真取个“美名”,而不是用“脑残”的名字,戏弄民意。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