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供暖价格玄机调查 谁能坐享煤价下跌之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兰州供暖价格玄机调查 谁能坐享煤价下跌之利?
2009年10月27日 10: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本以为,供暖价格如果不变,我们可以享受点煤价下跌之利,但是水价一涨,到手的利润又跑了。”10月22日,获悉政府将从下月起调整水价,一位供暖单位的经营者发出如此感慨。

  连日来,有关兰州煤价下跌但供暖价格岿然不动的新闻曾一度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然而,随着兰州实行新的自来水价格,人们或许可以触摸到其中玄机。

  供暖价格为何难降

  去年9月,兰州市供热办以煤炭价格暴涨造成供热成本上升等为由,向市物价局提出调整燃煤供热价格的申请,并在其成本报告中说:“2003年,每吨原煤运到供热单位为154元。截至2008年7月20日,每吨原煤运到供热单位为550元,涨幅达到257%。”“尤其是煤炭价格在2008年暴涨,仅2008年1月至2008年7月20日就由每吨250元上涨到每吨550元左右,涨幅达120%。”经过听证、论证,2008年10月15日,兰州市物价局宣布对燃煤、热电联产供热价格大幅上调50%。

  但到去年11月,受金融危机影响,煤炭价格突然下跌。按照兰州市物价局城乡成本调查队的统计,在上一个采暖期,煤价高峰时为每吨487元,低谷时435元,虽然这个统计也曾被指是含有水分的“高估”,但也始终没有出现核定供暖成本时依据的每吨550元的高煤价。

  上一个采暖期在“低煤价、高热价”的争议中过去,在新的采暖期即将来临的时候,要求供暖降价的群众呼声愈发强烈。但是不论市民如何反映,兰州还是出现了“撼山易,撼暖气价难”的情形。

  暖气价格事先被“稳定”

  既然去年提高采暖价格是因为煤价大幅上涨,那么作为政府监管部门的兰州市建委,在煤价下跌时应该主动核查供暖成本,确定新的供热价格。但是令人不解的是,该市建委却在9月底向兰州市物价局呈交了一份要求“稳定今冬供暖价格的请示”。10月14日,兰州市物价局对此做出了批复,同意供暖价格不调整。

  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建委在这个时候要求供暖不降价,看不出有充足的理由。”而一位供热单位的负责人也感到疑惑:“我们没有提过要求不降价的申请,不知道为什么建委会先行一步。”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其实也不希望出现低煤价、高热价,因为供暖价格如果市民不接受,收费就会很困难。他们希望的是,政府及时兑现去年的补贴承诺。

  据了解,在去年煤价疯涨的时候,“为弥补供暖价格调整后供暖企业仍存在的亏损问题”,政府部门承诺给供暖企业1.3亿元的财政补贴。但是,一年过去了,兰州市所有供热企业并没有收到一分钱的补贴。

  记者10月20日从兰州供热办了解到,关于去年的补贴,至今还没有拿出分配方案。

  热价之中是否另有奥妙

  据了解,去年向政府提交热价上调申请的是兰州市供热办公室,但是,今年要求“稳定”热价的报告却与供热办无关。10月20日,兰州市供热办综合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不知道上级单位建委向物价局呈交了报告,二是不知道物价局还对这个报告进行了回复。供热办虽隶属于建委,但是属于“县管县”的平行部门。

  在一些兰州市民的感觉上,这个管理供热的核心部门,似乎是在这场热价风波中“场外观火”。

  一些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他们弄不明白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有关部门顶着舆论压力稳定供暖价格。

  由于听不到正面回应,有关供热价格“玄机”的各种猜测,最近多了起来。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供热成本中煤价要占到7成,水价要占到1.5成。目前通行的标准是,一月一平方米的采暖需要混煤8公斤。以每吨煤价400元推算,每月每平方米的采暖用煤需要3.2元,同时,还需要0.4元左右的水费。他说:如果水价上涨,煤价下跌之利供热单位一分钱也吃不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