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不"经济"市民买不起 上市公司员工团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经适房不"经济"市民买不起 上市公司员工团购
2009年10月27日 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0分报道,安徽省安庆市最大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集贤北苑一期工程这个月刚刚向业主交房,但很多房子却找不到主人。当地群众说,这个“最大”的经适房项目,大的不仅是规模,还有套型建筑面积,341套房子中竟然没有一套低于90平方米。而这些经适房竟然招来上市公司的员工团购,为了了解更多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记者张秋实前往安徽调查采访。

  经济适用房全部大于90平米

  经济适用房在很多地方都是很抢手的,为什么安庆的这些经济适用房却出现了无人问津的情况?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调查发现,主要原因就是,这个经适房项目,341套房子中竟然没有一套房子是低于90平方米的。一些市民就发出了感慨说,就是“不吃饭也买不起这样的经适房!”

  安庆市房地产管理局2008年12月1日公布的“集贤北苑小区1号楼—14号楼住宅预售面积、户型、套数统计表”表明,这个小区的户型,面积最小的是90.78平方米,面积、超过150平方米的有数十套,而面积最大的则达到了205.69平方米。

  而2008年的安庆市市区申购经济适用房家庭公示表显示,这个小区一共有418户申购家庭,现人均年收入一栏,一半以上写着5000元以下,而收入最高的也只有10000元。集贤北苑一期经适房的购房户陈女士说,由于面积过大,困难户大多买不起,有超过一半的人放弃了购买集贤北苑经适房的资格。

  市民逄先生夫妻俩在外打零工,每月收入不到2000元,他说,原本他们打算买个60平方米的小户型,但是由于房型太大,现在他们领了经适房的购房证,却看着空房,买不起。

  经济适用房卖给上市公司员工

  困难群众因买不起而放弃申购权,那么这样的“豪华型”经适房又卖给了谁?购买的人员又有哪些呢?记者了解到,一些集贤北苑经济适用住房的购房户说,2009年,安庆市房地产局向社会公布了两批申购家庭,其中居然有大量上市公司的员工来团购,而团购的预售价格每平方米比他们购买的少了50元。

  在安庆市房地产局公布的“安庆市2009年集贤北苑一期经济适用住房第二批申购家庭公示表”显示,该批共有59户家庭申购经适房,其中有27户的工作单位来自坐落于安庆市的上市公司安徽华茂集团。而在第三批申购家庭公示表上,48户申购家庭中,有10户来自安徽华茂集团。

  负责部门和申购者振振有词

  为何面向低收入群体的经适房,却集中涌现了如此多的上市公司职员?这些购买者是不是符合购买条件?是否是老百姓说的富人团购? 记者采访安庆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工作人员时,听他们介绍说,不是华茂集团购买经适房,而是集团的职工集中申购经适房。由于集贤北苑一期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不太理想,而此前华茂集团也在四处寻找合适的房子给职工居住,于是集贤北苑一期工程开发商找到了华茂集团,希望对方的职工也能购买一些,增加经适房的人气。

  这位工作人员说,当时华茂集团的职工是准备买200套,但由于小区的位置较偏,实际购买的家庭只有几十户,由于都是一个企业的职工,购买时他们就委托几个人来集中办理有关事宜。房产部门对此把关很严,凡购买的家庭都必须符合经适房的购买条件。

  这位工作人员还说,至于开发商对华茂集团的员工将价格下调50元,这是企业的行为,他愿意降价销售谁也管不了,但就是这样,目前还是有一些房子没有卖掉。

  央广点评:让穷人都能住进经适房

  早在2004年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四部委就曾联合发文要求: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中套住房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左右,小套住房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国家三令五申要求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的声音下,还是出现了穷人买不起的超大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住房是一项惠民工程,好事就应该办好,让它真正惠及万千穷人。如果没有规范程序、硬化监督,惠民工程就注定会“出力不讨好”,难得民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