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盘"成本清单"引发强烈反响 谁是高房价受损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盘"成本清单"引发强烈反响 谁是高房价受损者
2009年10月29日 08: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10月27日二版刊登的《一份楼盘“成本清单”揭秘高房价利益链》一文经网络转载后立即引发了网民的强烈反响和激烈讨论。

  针对文章中揭示的高房价利益链,署名为“顾建发”的评论认为:对“成本清单”应该理性看待,政府应该在住房保障上下大力气,开发商应该多想想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首先,政府既然是“高房价的最大受益者”,就应当拿这些多出来的收入用于增加社会公共福利,比如廉租房的建设等。政府在高房价面前,更应该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其次,开发商“赚取的利润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大央企、大国企纷纷成为新“地王”,就是冲着房地产开发暴利去的。房地产业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利润率,根本原因还在于垄断。只要有垄断存在,就会有暴利出现。而且,开发商承担的风险和其所得的暴利,与其他一些垄断企业相比只能是“小巫见大巫”。

  第三,“银行是吃了买房人再吃卖房人”,房地产业与金融业是一对孪生兄弟,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房地产也不会有如此迅速的发展。

  第四,推高房价———“媒体非常有用”,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从纸质媒体发展到电子媒体,媒体的作用更是被放大了无数倍。如今,房地产广告形式多样,论坛、研讨会比比皆是,到处都是专家。受众也搞不清楚究竟是新闻还是广告,且硬广告、软广告一起上,这应该从媒体自身找原因。

  署名“潘文华”的一则评论指出,治理高房价不缺内幕缺责任。与其说这份清单曝出了高房价的内幕,还不如说它印证了高房价的成因。

  住房是投资产品,更是重要的民生产品。高房价的直接受损者,就是普通的买房人,一套房子要么花去自己或几代人的全部积累,要么透支自己和家人一辈子的经济活力。他们作为房地产市场主体的一方,应该享有基本的公平和公正。这种社会民生、市场秩序方面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要是能够明确起来,能够落实下去,治理高房价自然不是什么难题。

  新浪网友“zas16780527”表示,高房价除了凉了百姓的心之外,还有强烈的副作用。其一,房地产业带来的暴利,引得国企民企纷起而入,严重抑制企业的创新和结构调整的动力;其二,贫富差距极限化,一个奋斗半辈子都无房可住的人必然会对现实产生不满,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其三,高房价的背后是众多贪官及腐败的滋生地。

  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持续的高房价将严重影响内需消费的拉动,最终危害到整个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目前的经济之所以高速发展,房地产起了最大作用,政府、开发商依靠房地产获得巨大利润,通过房地产建设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真难想象,一旦房地产业崩溃,中国经济要怎么才能保持发展?

  大连网友“fehgapo”认为,社会财富很大程度上被房地产业绑架着。“人民手中的财富都被榨干了,社会还怎么发展。这样下去,会演变成很大的社会隐患。”他强调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应该是国家与人民同富同强,而不是富了国家穷了人民。

  新浪浙江网友“足球评论员”认为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积累,将带来严重的经济不平衡,进一步压缩消费,也压缩投资新经济增长点的热情。“一旦投资与消费比失衡到零界点,泡沫破裂,而新的增长点又没有形成,经济萧条的时间就很长,日本就是个例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