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地块底价出让被疑“内定”专家称有利有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三地块底价出让被疑“内定”专家称有利有弊
2009年10月30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质疑:卖地设“高门槛”,竞投者只此一家

  说法:政府此举有道理,但“做法要讲究”

  最新跟进

  继琶洲、广氮地块之后,昨日广州四大重点建设的新城区之一———白云新城的四幅商业地块整体打包,直接落入大连万达集团囊中,这是广州又一处未经现场竞价直接由一家开发商获得的地块。

  截至昨日网上报名结束,仅有大连万达集团一家参与竞投,最终其以底价11.22亿元、楼面地价4007元/平方米,一口气包揽了这四幅商业地块。而之前业界也风传,大连万达觊觎良久。据悉,白云新城这四幅地为商业金融性质,分别位于云城西路与云城东路之间,是旧白云机场航道,总用地面积超过1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逾28万平方米。

  据悉,这四幅地块出让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参与开发商的注册资本要在15亿元以上,2007年、2008年总资产均达120亿元以上,并具有在大中城市成功开发累计总建筑面积不少于200万平方米大型商业中心、五星级酒店项目的经验。尤其是开发商拿地后,应确保地块大型商业中心于明年10月底前开业。

  昨日,白云新城四幅商业地块以底价出让给唯一的竞投者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加上前段时间,保利“兵不血刃”夺得琶洲城中村地块,中石油洛阳公司以底价获得广氮地块,广州已接连三次“重要地块被唯一公司以底价获得”,今日,有媒体高调质疑“其‘内定’嫌疑重大,广州招拍挂卖地成为走过场”。

  “是否内定”遭质疑

  据报道:三大地块以底价成交,都有一个共同点,拍卖条件设置非常具体,非常多,而且门槛高。

  比如竞拍琶洲城中村地块的,竞拍公司必须具备五大条件,包括:注册资本15亿元以上、最近两年总资产均达90亿元以上、须在海珠区拥有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自有办公、商业物业,等等。面对这样的条件,当时业内就直指,符合条件的似乎仅有保利一家。特别是“竞得人须在出让地块成交后30日内,按照琶洲村全面改造的要求与琶洲经济联合社签订《琶洲村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安置和开发建设协议》”这一条,如果开发商没有在之前和琶洲村有接触的话,就绝难落实。

  而广氮地块更是如此,明文规定必须是拥有石油化工国家综合甲级设计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而且其企业总部应设在或迁至广州。

  昨日出让的白云新城四幅地块,也明确规定拿地的开发商须是注册资本15亿元以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最近两年总资产均达120亿元以上,等等。特别是,开发商还应确保地块上大型商业中心于2010年10月底前开业。而如果没有提前介入,怎么可能在一年的时间内,确保大型商业中心营业?

  这几处地块的出让是否“内定”?媒体采访了市交易登记中心的新闻发言人。该负责人称,它们都是挂牌出让的,只要达到公告条件的都可以进来。但是市场只来了一家,就是这一家了。对于“万达的环评都出来了,是不是白云新城项目已经动工了”的疑问,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动工,“环评的情况我们没听说”,不知道。那么,为何会设置这样的条件?该负责人表示,交易登记中心只是操作部门,具体的不清楚。

  专家说“有利有弊”

  而本报记者今早采访业内专家。有专家认为,三次卖地都具有特殊的原因,或是政府出于广州房地产及其他产业发展、商业布局等考虑,这种做法是有道理的。

  在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看来,政府这样做是对的,单就白云新城地块,一是大连万达具有成熟的商业地产开发经验,二是引入这样的外地企业,可学习其开发模式,打破本地化,引进更好的商业模式。另外,综合各方面因素,琶洲地块由保利拿下能保证城中村改造顺利进行;广氮地块引入中石化洛阳公司对于广州房地产有促进作用,税收也有贡献。

  “对广州来说是有利的,政府从很多方面进行考虑,如产业发展和商业布局,为保证项目万无一失,也只有设定高门槛。但中小房企在新一轮的土地竞争中是处于较尴尬的地位。最好还是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满堂红地产研究部总监龙斌说。

  知名房产专家韩世同指出:“这样开发是好,但做法要讲究。”在他看来,政府虽出于一定的意图,但这种方法相当于“等额选举”,可换成其他的方式,比如像东塔西塔那样进行投标,既达到意图又不违背土地出让公开公正的原则,不然对于其他企业有失公平。 (记者赵燕华 潘淑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