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业内看法不一 或局部微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优惠政策是否延续业内看法不一 或局部微调
2009年11月06日 09:4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对于房贷利率优惠、二手房交易税减免等优惠政策是否有必要延续,业内仍存在分歧。有专家认为政策不会有大调整,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会采取局部微调。

  政策不会有大调整

  10月30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很难估计这些救市政策会不会延续到2010年,如果这些政策不能延续,对房地产来说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主要集中在住宅市场。他认为,2009年楼市急速回暖,房价、地价一路走高。政府将逐渐取消各项救市政策,北京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向下的波动。其理由第一:刺激楼市的优惠政策2009年年底才到期;第二,北京未销售房屋的存量很小。

  郭田勇教授认为,从国家宏观政策面看,明年房产政策不会有大调整,间隔也不会有太多下降,会延续今年的政策。因为房地产是国家支柱产业,国家经济靠房地产来拉动,对房地产市场一定要保护,不能打压,尤其是对真正的购房者的需求要保护。

  至于明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地方楼市政策会有何变化,郭田勇认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目前房价居高不下,但政策方面不会有大变化,他指出,对待一线城市的投机购房者行为一定要限制,同时要保护和鼓励自助购房者,只有区别对待,才能防止泡沫形成和扩大。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鉴于目前整体经济形势回暖的基础并不牢固,从货币政策上来看,决策层不会贸然采取过度紧缩的调控方式,仍可能保持适度宽松,有利于房地产业积极引入外部资金,从而促进开发投资额的加大,能够有效增加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的市场供应量。

  但郭田勇表示,2009年房地产政策发展空间较大,从未来来看,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对土地使用政策包括税收政策进行深度调整,尤其是二套房政策和税收政策应该超前进行研究,制定确实可行的政策。

  有可能采取局部微调

  针对房地产业的政策方向调整,郭毅认为,有可能采取局部微调的方式。因为房地产业产业链与上下游几十个行业相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房地产业过度调控将对经济形势的复苏产生不利影响。决策层可采用的具体微调政策主要作用于调控供应和需求两个层面,针对供应层面可采用的调控政策包括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开发商囤房囤地行为,促进加快实现有效市场供应;针对需求层面可采用的调控政策包括加强抑制楼市投资、投机需求,如紧缩二套及以上房贷、收紧房屋再次流通领域的税费优惠等;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加大。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房贷优惠取消的可能非常大。而且明显要大于营业税优惠的减免。他的理由是今年北京房价上涨的速度已经超越2007年全年涨幅,商品房累计涨幅52.2%,二手房累计涨幅39.1%。而且这样的价格上涨是建立在楼市成交总量每月超过4万套的基础上的。70%以上的购买者选择了贷款。这样一旦价格出现调整,带来的次贷风险非常大,简单的说,如果价格回到年初水平,那么在今年6月以来买房的十几万套房源大部分将变成负资产。

  郭毅建议,对保障性住房的市场供应,应该放宽政策房申请资格,在增加市场供应、减少商品房购房需求的同时还能够起到平抑整体房价的作用。

  政府调控政策能够对楼市产生重大而深远的作用在2008年已显而易见,政策决定了市场走向,加剧了供需博弈,因此政策已经成为影响楼市的最大因素。决策层出台调控政策的最终目标是希望实现“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各项政策从不同层面对市场供需结构进行调整,希望能够实现平稳房价,但最终能否达成目标还要看各项政策的综合作用以及实际执行效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