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高房价加剧中国贫富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学者:高房价加剧中国贫富分化
2009年11月09日 13: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投资对经济复苏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后,中国经济是否具有充足的持续上升动力?昨日做客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的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舒元教授认为,单纯依靠投资对经济的刺激,只会加剧宏观经济的失衡。高房价必然会使得中国的贫富差距更加扩大。

  在投资对经济复苏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后,中国经济是否具有充足的持续上升动力?昨日做客金钥匙·南都公众论坛的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舒元教授认为,单纯依靠投资对经济的刺激,只会加剧宏观经济的失衡。高房价必然会使得中国的贫富差距更加扩大。

  “对经济回升不能盲目乐观”

  舒元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时固定资产投资拉动G D P比重为55.6%,去年略升至57%,这本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到了今年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占G D 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70%。伴随着这种宏观经济失衡的,是投资效率不断下降,2006年增加一块钱G D P,需要投资不到5块钱,到了今年第三季度,则已经需要投资超过9块钱,才能取得相同的拉动经济效果。

  “从上述数据来看,目前的经济复苏是基于暂时的、不稳定的平衡。这个暂时的平衡取决于政府的行为。”舒元认为,一个短期政策的效应会逐步递减,中长期政策见效还需要时间,“中国目前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所以不能盲目乐观。”

  “从制度上让地方政府不短视”

  在研究经济贫富差距问题上,国际通行使用基尼系数这个概念,舒元表示,中国基尼系数在2006年就已经达到了近0.5,已经超过了0.4这一国际公认的贫富差距安全警戒线。目前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及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财富向少数高收入者集中,而由于高收入者更多关注投资并非消费,真正有消费需求的低收入者却不敢消费,也使得消费增长乏力。“最突出的结构问题是收入分配的结构不合理,两极分化有逐渐加大的趋势,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当中,资本所得的部分不断上升,劳动收入所得不断下降。”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房价居高不下问题,舒元认为,高房价必然会使得中国的贫富差距更加扩大,同样收入,拥有和没有房产、拥有多套房产和仅有一套房产者将形成资产上的差异,这种差异随着房价的提升不断扩大,拉大社会贫富差距。

  他同时也认为,在现有财政体制下,房地产已经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从一定程度上,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利益是一致的。”怎样实现地方政府以长远眼光谋划城市发展避免短视,舒元认为应该加以制度上的考虑。(王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