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环比回落 房屋新开工面积仍待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地产投资环比回落 房屋新开工面积仍待提升
2009年11月11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2.03,比9月份提高0.95点,延续了上升的趋势。从新开工指标来看,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8.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速自年初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这无疑为市场传达了积极的信号。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从环比角度观察,10月份单月的新开工面积仅为0.82亿平方米,较9月份下降18.81%,恢复到8月份水平。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也较8、9月份出现了环比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新开工面积和投资额虽然环比有所回落,但向上的趋势仍未改变。从市场整体看,新开工水平仍然需要进一步提升,以缓解当前供求紧张的局面。

  投资增速放缓

  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8440亿元,同比增长18.9%,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全国完成土地购置面积240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84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

  从环比角度看,10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3390亿元,环比下降13.14%,较8月份仍下降1.08%,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在4万亿的救市计划刺激下,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出现明显增长,但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与历史相比仍然偏低。10月份土地购置面积下降是导致开发投资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一线城市中除了广州以外,其他三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均出现下滑。北京10月仅成交一宗面积6.8万平方米的限价房用地,同比下降90%;上海成交面积为1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深圳则没有住宅用地成交。

  新开工仍待提升

  数据显示,前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继续上涨,10月份房价同比增长3.9%,涨幅比9月份扩大1.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

  不过,楼市的高位运行并没有再次提升开发商的开工积极性。新开工指标没有延续9月份大幅增长的态势,出现了环比回落,重新回到8月份的水平。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表示,新开工同比增长率在4、5月触底回升,从绝对数量上看已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同比增速和历史平均20%以上的增速相比仍有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依然存在。新开工面积虽然出现环比回落,但仍然保持上升的趋势。未来新开工面积上升,商品房供应将有所增加,市场供需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部分缓解。

  某资深地产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建筑周期等因素,新开工形成的供给增加将在四季度得到体现,从而缓解当前市场由于库存快速消耗而导致的供给不足的矛盾,也将削弱房价上升的动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