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越炒越来钱 将会推动周边房价稳定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迪士尼越炒越来钱 将会推动周边房价稳定上涨
2009年11月11日 09:3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4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紧接着,被称为“5年来上海首块迪士尼宅地”的浦东新区川沙新市镇A08-03住宅地块,以11.9亿元人民币成交,楼板价高达每平方米14024元,溢价264%。

  但据记者了解,这块“迪士尼宅地”并不在迪斯尼主题公园规划用地的边上。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公布的出让文件显示,A08-03地块的四至范围是“东至华夏二路,南至A08-04地块,西至A08-01地块,北至A08-01、A08-02地块”。

  经计算,到规划中的“上海迪士尼”还有3公里。但是,“上海迪士尼”获批的热力效应却越过3公里空间,直接辐射到这个地块。现有资料显示,该地区新盘价最高在1.6万元/平方米左右。

  由此可见,“迪士尼”概念似乎具备点石成金的功能。“迪士尼”概念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炒作的一个流行词。

  迪士尼越炒越来钱

  炒过头反而不利于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易显容教授,听到记者提起迪士尼的话题时候,显得尤其火大,“炒炒炒”易教授一连说了三个炒字。易教授称:“这是二级市场的惯用做法,不炒别人怎么会把真金白银发到你的口袋里呢。”

  易教授接着说:“其实包括你们在内的媒体,不是也借着这个话题在做文章么.不要把读者当傻瓜,一个主题公园会带动整个上海的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易教授说:“这个事情炒得高,关注的人多,但是炒过头了,就不好了。风险大不说,导致投资者不理性,引起二级市场的混乱,麻烦就大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表示,迪士尼相关话题被哄抬过高,对周边房产市场也有不利影响。原先是带动迪园周边的地产,交通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但是由于被哄抬,势必会出现周遭地价过高的现象。房地产开发商高投入,若产出没有预期的效果,结果就会被套牢。

  地产时政评论人张宏伟,在新浪网发表言论称,从我个人来看,从上海市的发展规划来说,这个落户其实是上海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成是发展的需要,是上海未来十年和二十年城市竞争力的体现。现在迪士尼只是一张白纸、一个规划,还没有建成。

  迪士尼将会推动周边房价稳定上涨。

  迪士尼项目立项之后,周边的房价不会涨。从年初到现在,房价已经从最低谷得到一个恢复性的增长,而且现在已经有炒作的氛围了。现在豪宅、别墅市场,或者是市中心的高档住宅,已经炒得比较厉害了。迪士尼的项目,短期会有一波小涨幅,不可能有疯涨的现象。可能会随着迪士尼的升温,会一波波的慢慢涨。

  炒作并未停歇转战基建股

  自从迪士尼可能落户上海的消息传出后,市场的炒作潮就一直没有停息。除了界龙实业、中路股份等迪士尼项目周边的土地大户,陆家嘴、张江高科(600895.SH)、中华企业(600675.SH)、上海新梅(600732.SH)、斯米克(002162.SZ)等个股也被市场认为是迪士尼启动的概念热点,一度受到市场的追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由于之前长期的反复炒作,使得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随着上海迪士尼项目正式公布,上述个股可谓是“利好出尽”,其炒作动力反而减弱。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区瑞明对记者说:“我个人觉得迪士尼落户上海,会有大量的拆迁工程,创造很多需求,拆迁本就属于基建的一部分,同时对迪士尼周边的交通和周边的房价也会有一定得影响,会带动休闲概念房地产。”

  上海证券研究所的李剑锋表示,迪士尼炒作转向基建不会是一日行情。因为参照香港迪士尼施工流程,迪士尼成功落户上海后,将带来道路、地面建筑、隧道、酒店房产等施工业务量增加,为上海本地基建施工企业提供业务增量和拓展未来发展前景。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聂清廉则认为,由于在迪士尼项目周边拥有地块的股票炒作较多,价格已然不菲,如中路股份、界龙实业等热门股票PB分别高达13.9倍和18.6倍,静态PE分别达466倍和516倍。

  根据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迪斯尼项目计划总投资245亿;为打造金融航运双中心,浦东、南汇合并形成的“大浦东”未来3年基建投资千亿以上,上海本地的建筑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建工、龙元等本地房建公司受益于业务量上升以及需求升级双重利好:世博场馆、迪斯尼建设、陆家嘴金融区扩建等为本地房屋建筑公司带来更多的施工业务量。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项目的房屋建筑质量要求高、施工技术壁垒高、毛利率高,有助于上海本地房建需求升级。

  根据国泰君安发布专题报告显示,下一阶段迪士尼概念的机会主要在基建股。浦东建设、上海建工等基建股被纳入迪士尼概念股范围。从5日盘面上,上海建工和浦东建设均有一度冲击涨停之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