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卧龙:“10年可买房”虽好 但更应重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贾卧龙:“10年可买房”虽好 但更应重行动
2009年11月11日 13:47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一个普通的城市人口,究竟要奋斗多少年才可以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这个问题似乎并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然而,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近日接受境内外多家媒体采访时谈到“宜居重庆”建设时说:“打造宜居重庆,就是要让老百姓有房子住。特别是年轻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十年内能买到称心的住宅,让近乎百分之百的人都住在带有厨房和卫生间的房子里,周边也有理想的环境。”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对“十年买房论”这一说法并不理解,认为是对开发商的一种鼓励。然而,在房价高涨的现代都市,一个市长说出的“10年可买房”并不能作为一种承诺,但起码也是代表一个城市的勇气和决心,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房屋”始终是个“梦想”

  或许可以追溯到几百年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能够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始终是一个中国人最基础的梦想。直至现在,无论是城市或是农村,成家立业的基础就是拥有自己的“房”。

  建国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都实行的是房屋分配制。房屋的所有权都是国家的,人们只拥有居住权,待工作调动或是有变故之后,房屋是需要交会国家的。在那个时候,房屋的位置和大小都是按级别来划分的。在那个时间里,想拥有自己的“房屋”是不现实的。

  待到市场经济大潮来临后,房屋也成为了市场中的一种商品,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资金来换取属于自己的“房屋”。这对于当时的人们而言,已经是幸福的不得了,起码房子是自己的,可以传给子孙后代。然而,也正是这种思想,再加上房屋的稀缺性和不可再造性,房价不断的上涨,房子很快成为一种奢侈品,想通过一个普通人员的工资来购买房屋依旧是个梦想。

  “十年可买房”虽好但更应重行动

  追溯到房价在千元的时候,城市工人的人均工资大概有200元-500元左右,但是当时的银行贷款产品很少,业务也不发达,多数要依靠自己的借款和单位补助来弥补房款的不足。当时,在城市里拥有能够购买一套房子的资金,不吃不喝也需要近二十年的时间。

  而从最近的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市四环路以内商品住宅期房平均售价为17478元/平方米;四至五环路之间平均售价16663元/平方米。按照人均工资5000元来说,粗略的计算,在北京的夫妻两人不吃不喝也需要30年左右。与此相比,“10年可买房”可以说,真的是一种很有勇气的说法。一个官员能够有勇气、有决心给出如此美好的预期,相信他所管辖市区的人民都会为此而叫好。

  然而,摆在面前的还有许多现实的问题,“10年”毕竟有些太久,“10年”之后的房地产行业究竟是什么样的情况,任何人都说不好。所以,真正的解决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更应该从实际出发,通过行政和市场的手段来真正的实现它,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百姓“住有所居”的梦想。(贾卧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